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校园为何接连出现“诈”弹

作者:佚名  来源:潇湘晨报   更新:2020-11-20 8:44:55  点击:  

还记得小时候那首被“歪唱”的歌吗?


“太阳当头照,我去炸学校,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炸药包?我去炸学校,老师不知道,点了火赶紧跑。轰隆一声学校没有了……”听到这首歌,人们往往会心一笑。


但是,在日本,相当一部分人可能要笑不出来了。


潇湘晨报特约通讯员张剑波综合报道


“明天炸了你们学校,炸弹已经安好!”


突然接到这样的恐吓信,学校紧急关门,所有人员撤出学校,学校周围居民高度紧张,警察紧急出动,全面警戒,机动队防爆特警对学校进行彻底排查……然而,预告的时间过去了,什么也没有发生,炸弹也没有找到,虚惊一场。很快,犯人被捕,是本校的学生,因为不想上课,想让学校放假,于是想出这么一“高招”。


这是在日本多次上演的真实故事,始作俑者多是初高中生。然而,如今的始作俑者又多了一重身份。


收到爆炸预告,等到约定日才封锁校区


11月9日,日本东京上智大学,收到了署名“恒心教”的爆炸预告。


11月10日,上智大学官网与官推发布公告称,犯人在上智大学的四谷校区与圣母目白校区安放了定时炸弹,将于11日下午3时引爆它们。学校决定在11日下午1时让所有人离开校区,封锁校门。虽然爆炸没等到,但这条颇为“佛系”的公告成了导火索,一举把爆破预告送上了日本推特趋势榜。


除了东京的上智大学,横滨国立大学也收到了署名“恒心教”的爆炸预告,信中说会在同一天的下午1时引爆常盘台校区的炸弹,因此校方不得不宣布11日封校。据日媒报道,同样收到预告的还有静冈文化艺术大学,犯人在信里特意补充道,定时炸弹爆炸30分钟后会亲自向最近的三个车站投掷硫化氢炸弹。此外,还有数十所高校收到13日校区内有炸弹爆炸的预告。


收到爆炸预告,不紧不慢地等到当天才封锁校区,显然很令人迷惑。但事实上,近几年,日本各地频繁出现爆炸预告的事件,今年下半年起,日本各地的政府机关、公共设施与教育机构,更是纷纷收到爆炸预告,以月份为单位,爆炸预告案例数量持续增长。频率之高超过一天一起,但没有一次是真的。因此,人们都已从人心惶惶变得习以为常了,我的一位日本朋友还曾猛烈批评这种草木皆兵的做法。但是,平心而论,接到爆炸预告的单位,还是不得不慎重对待。


到了校门口发现警察正在校内找炸弹


2019年,一小有名气的日本网红突然向多家学校和企业、媒体发出爆炸预告,一时轰动全日本,引起轩然大波。群众口诛笔伐,本人则大呼冤枉。原来该网红是被冒名发炸弹预告。警察调查清楚,媒体给予澄清,网红本人好不容易松了一口气,却发现知名度因此提高了很多,从小有名气变成了大有名气。于是开始“享受”这种“特殊待遇”,说自己不在乎被冒名,也不打算追究犯人的责任。


我任教的早稻田大学更是多次接到爆炸预告,每次都如临大敌,各校区通通关闭。记得4年前,我到了校门口,发现校内出奇安静,空无一人,校门禁闭,周围警察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如临大敌。一问门卫,才知道大学接到爆炸预告,紧急封校,不上课,警察正在校园内找炸弹。大学已经通过电子邮件通知全校师生,可是我习惯了微信,没有看电子邮件,所以白跑了一趟。奇葩的是,今年9月4日,早稻田大学又接到了爆炸预告。新冠疫情时期,而且还是暑假期间,大学不上课,炸什么呢?专家分析,可能是年轻人长期待在家郁闷的,也可能是对大学没有减免学费的不满。


不过,教职员工神经高度紧张,学生们倒是欢欣鼓舞,因为不用上课了。有的学生甚至向始作俑者致以“最高谢意”,外校的大学生则表示相当羡慕:“早稻田大学爆炸预告是真的吗?本校也拜托预告一下。”


超过130起爆破预告案背后的“恒心教”


当然,随着此类事件越来越多,始作俑者已不只是初高中生,还有大学生、研究生,公司职员里也有这样的糊涂虫。犯罪动机也各种各样,除不想上课、上班外,有的是想引起轰动,有的是报复公司或学校,有的是嫁祸他人……


来信者往往保持匿名,但有很大一部分案件,与名为“恒心教”的奇怪组织脱不了干系,仅在今年的东京都内,由他们所制造的爆破预告案便超过了130起。


日本媒体至今从未正面提及“恒心教”的诞生缘由,不知道底细的人可能一时无法理解“架空宗教团体”的本意,知道底细的人则对相关报道中过于严肃的表述嗤之以鼻。若要为其下个定义,可以说“恒心教”是部分日本网民自发创造的亚文化群体。


“就是和‘esu人’(也称‘恶俗人’,以在网上到处搞事以及用非法途径人肉、网暴他人取乐)、‘乐子人’(温和派单纯吃瓜,看到各种新鲜事就赶紧前排看乐子,极端派是没有乐子,也要到处拱火,前排开团找乐子的人。甚至还有一些异端派,以看乐子为人生追求,他们不管圈子、不论主题,把一个圈子搞臭了就去下一个圈子)差不多的,总体来说人肉、网暴能力很强,没有固定组织。”一位网友评价。


链接


炸弹预告涉及哪些罪


爆炸预告,让学校、机关、企业和警察疲于奔命,是犯罪行为。


在日本,炸弹预告行为涉及“威力业务妨碍罪”和“恐吓罪”,前者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万日元以下罚款,后者可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万日元以下罚款,但由于日本的司法部门执法比较松,所以停留在口头上的恐吓一般不会真的定罪。


执法不严无疑是助长此类犯罪的原因,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络时代,一些人轻率,更多人起哄,没有考虑到这种犯罪对社会的危害。曾有一位发出死亡威胁的“恒心教”施暴者,一进门就先朝受害者唐泽贵洋恭恭敬敬鞠了一躬。


“唐泽先生在网上就像是一个动画角色。大家都玩得很开心,所以连带我也觉得做这些事情没什么关系。我当时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是犯罪。”他向唐泽贵洋解释自己的动机,“在网上发布内容就能够得到他人回复,我感觉这很有意思。现实生活中我没有什么朋友,网络算是我唯一的容身之处。所以不知不觉就上瘾了。”


通讯员张剑波


延伸


制造重大案件“让更多人知道唐泽贵洋”


那么,“恒心教”是如何诞生的?2012年3月,常在匿名论坛2ch的nanJ版编造各种炫耀帖子嘲讽2ch网友,还开小号匿名赞扬自己的高中生长谷川亮太,在某次对线中晒出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其本人与亲友随即遭到一些nanJ版网友的人肉搜索。长谷川亮太在网友的围攻中宣布退网,同时请来了律师唐泽贵洋。唐泽贵洋向2ch提出了删帖请求,实名发帖公布了几名涉事网友的IP。被威胁的nanJ版网友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位律师。


之后双方矛盾激化,由于同时期的热门话题是“奥姆真理教”有关人士被捕的纪录片,于是唐泽贵洋就被nanJ版网友冠以“尊师”名号(奥姆真理教创始人也被教徒称为“尊师”)。因为唐泽贵洋此时经营着恒心综合法律事务所,和唐泽贵洋对线的nanJ版网友也就称自己为“恒心教徒”。


2012年7月,nanJ版网友Dion发布了仅有六个字的死亡威胁“杀死唐泽贵洋”,被“恒心教徒”奉为“神圣六文字”。此后,包括但不限于寄刀片、寄成人漫画、寄放射性物质等方式,专门针对唐泽贵洋的谩骂、骚扰与死亡威胁蜂拥而至。根据NHK报道,单是杀害预告,唐泽贵洋已经收到了超过100万次,位列世界第二,仅次于贾斯汀·比伯。除了对唐泽贵洋本人及其亲属的造谣、恶搞创作等疯狂的网络暴力以及直接攻击,“恒心教”也以“教派”的名义从各种渠道宣传其主张,企图吸引一些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网友“入教”。


自2014年起,“恒心教”已经制造了数次广为人知的重大案件。其中一例的犯人是初中辍学的黑客0chiaki。2014年末,0chiaki借助病毒App黑入他人手机并自动发送歌颂“尊师”的推文,还制造出蠕虫病毒“Torlocker”,把唐泽贵洋的漫画形象与个人信息附在病毒程序弹出的窗口,并截取了恒心律师事务所的一些中二语录。另外一例发生在2015年4月,谷歌地图上的多个地名遭到篡改。据日媒报道,广岛市的核爆圆顶塔被改为“恒心教核试验场”,世界各地也莫名其妙多出了数家“恒心教”的分部。同年12月,三名互不相识的犯人被捕,当问及作案动机时,他们异口同声答道“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唐泽贵洋”。


而爆炸预告,仅仅是重大案件中的一部分。


本报综合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单日新增534人刷新记录 东京都疫情警戒级别调至最高

    日本自卫队中东巡航任务将期满 当局拟延长一年

    中方回应澳日领导人无端指责中国:强烈不满、坚决反

    微信が新しい絵文字をリリース!新時代のワーカーに

    上海で11月中旬における最高気温記録を更新

    南京市の学生が南京大虐殺紀念館を見学し、歴史を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