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新生儿跌破90万,老人却占总人口3成,日本为何成了低欲望国家?

作者:网易  来源:神评段子王   更新:2020-11-29 6:58:56  点击:  

对于日本的印象,除了它是一个发达国家之外,日本的老龄化全球瞩目。原因就是日本已经成为全球“最老”国家了。根据最新人口计算结果,日本的老年人口新增至3617万人,逼近总人口的30%!



作为一个发达国家,日本却在下坡路上一去不返,从楼市泡沫破裂开始,日本的经济发展进入原地踏步时期,二十多年过去了,虽然在国际上的排名没有多大变化,但是日本的其他方面,已经出现了不同大小的问题,而人口,则是日本“最绝望”的难题。


根据日本的媒体报道,日本的3617万老年人口中,男性为为1573万人,占男性总人口的25.7%。女性老年人口总数2044万人,占女性总人口的31.6%。很显然,日本的老龄化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了。



在日本街头,70岁还在外面工作的老人,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因为老龄化的严重,日本的退休制度也因此变动。即便是到了退休年龄,还在公司工作的老人也还有很多。


日本的老龄化加剧,除了老年人增多之外,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因素:少子化!日本是一个岛国,人口本来就不占优势,虽然日本很早就成为了发达国家,但是不可否认,人口是他们永远的“弊端”。



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日本的新生婴儿数预计为86.4万人,这是自从1899年至今,日本的新生儿数量,唯一一次不足90万人。直接跌破历史新低,一方面是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多,一方面是新生儿数量的不断减少,日本的老龄化,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得多。


对于日本这个国家,在我们的印象中,日本并非是一个“保守”的国家,相反日本人的思想极其的开放,但是反观如今的日本,仿佛变成了一个“低欲望”国家,就算国家有高额补贴,也不愿意生孩子。



至于年轻人为何不生孩子,归根究底还是钱的原因。在日本养一个孩子是非常贵的,单单是平常的生活开销,就需要1640万日元(约为100万人民币),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钱还不包括上学的教育费用。


在日本,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的费用相差非常大,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部选择公立的话,也需要500万日元左右(折合人民30多万)。私立学校的话,起码都是公立学校的1.5倍左右。



除了费用的高昂之外,年轻女性对于生孩子就等于丢掉饭碗这个话题,十分的避讳。日本很多职场中,女性一旦生育,有很大的可能都不会再回归职场。相关数据显示,日本女性25-30最佳生育年龄期间,就业率明显下滑。



除了客观的因素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年轻男女的主观因素,“不想生孩子”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共识,尤其是女性接受的教育程度越来越高,她们对于生育的看法也越来越不同。


其实不只是日本,全球大多数国家都在面临“少子化”的问题,只不过没有日本那么严重而已,包括中国,其实也在面临新生儿出生率低的困扰。面对生育的问题,你会如何选择呢?欢迎留下你的答案。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一海钓船与货轮相撞 1死11伤

    日本宣布30日受理中日“快捷通道”申请:率先启动商

    FIFA男子世界ランキング、中国はアジア9位

    水深1万909メートルへの潜水成功した「奮闘者」が凱

    雄安新区、電力配送の全ての端末デバイスが北斗メイ

    漫画《鬼灭之刃》最终卷的初版印刷395万册 全书累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