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00后们的流行“黑话”,你能听懂几个?

作者:网易  来源:日本通   更新:2020-12-17 6:36:52  点击:  

再过小半个月,就要告别这个魔幻的2020年了。


一到年末,热爱投票排名的霓虹人民就来了劲,聚焦日本00后的“2020JC?JK流行语大赏” 也在近日出炉。



该榜单是株式会社AMF以女子初中生和女子高中生为调查对象进行的调查。共分人物、事物、App流行语 四个部门。



今天就让我们聚焦这份“2020JC?JK流行语大赏” 榜单,看看日本00后们的流行“黑话”你能听懂几个?


人物部门


No.1 NiziU


今年从选秀节目「Nizi Project」 中作为出道组合诞生的"NiziU " 人气颇高,顺利登顶年度大赏。



不少初中、高中女生表示,在新冠疫情笼罩时,同龄女生的"NiziU "努力姿态让人感受到了活力与振奋。



另外,她们在歌曲《Make you Happy》 中表演的跳绳舞在SNS上也很受欢迎,很多初高中女生在体育节、文化节上都有表演。



No.2 北村匠海


日本歌手及演员,2013年在电影《向阳处的她》 中饰演松本润的童年时期而走红。



今年在歌手领域也小有成就,作为DISH// 的主唱发行的歌曲《猫》 大受欢迎,在Youtube上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猫》的总点击量也超过了1亿次。受到了许多女初高中的支持,北村匠海也被评价为下一个菅田将晖。



No.3 LiSA


《鬼灭之刃》 主题曲演唱者LiSA排名第3,这首《红莲华》 今年一度爆红,在KTV点唱度极高。



继动漫版之后,LiSA再度为《鬼灭之刃剧场版:无限列车篇》 献唱了主题曲《炎》 ,电影在日本大爆,票房目前排名影史第二,相信借着这股东风,LiSA的事业也能再上台阶。



No.4 JO1


和国内偶创青营一个选秀体系的“日版创造101” 中,由101名练习生中选出11名练习生,组成的出道组合,团名取自“Japan 101”缩写。



出道单曲《PROTOSTAR》 和第二张单曲《The STAR》 均在Oricon公信榜获得周榜第1,这也证明了JO1的人气。



No.5 しゅんまや


日本恋爱真人秀《今天开始爱上你》 中相恋的高中生情侣前田俊与重川茉弥。



2020年4月21日,只有16岁的重川茉弥在个人推特晒出腹中的胎儿照,宣布已经怀孕8个月,将和前田俊在今年6月结婚,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



事物部门


No.1 鬼滅の刃 / 鬼灭之刃


第一名毫无疑问是今年大杀四方的《鬼灭之刃》 ,无论是漫画原著、动画版还是剧场版都收获了爆棚的关注度。



特别是剧场版《鬼灭之刃:无线列车篇》 堪称本年度现象级影片,口碑和票房一路飙高,呈现势不可挡的架势。



无线列车篇的票房目前已经位列日本影史第二,有望向第一名的《千与千寻》 发起冲击。



No.2 フルーツサンド / 水果三明治


去年就开始流行的“宅家咖啡馆” 今年随着疫情的爆发更加流行了起来,许多人也越来越喜欢在家自制水果三明治来搭配咖啡,在家中享受悠闲的下午茶。



颜值高又健康美味的水果三明治非常适合拍照上传到SNS上,所以在JCJK中颇为流行。



专卖水果三明治的店面也在增加,甚至出现了排队超过三小时的人气店铺,相信未来一段时间都会热度不减。



No.3 PITTA MASK


之前就是大热的口罩单品,它能有效阻隔微小颗粒与粉尘细菌,并且能够水洗,并非一次性口罩。



由于面膜的材质与普通面膜不同,更不容易造成脱妆,外形剪裁也更时尚美观,因此非常受JCJK们欢迎。



No.4 ホーム画面アレンジ / 主页画面布置


以排在流行语大奖APP部门第一位的“Widgetsmith” 为中心,可可爱定制主页画面的“主页画面布置”上榜了。



在Instagram上,可以看到很多在#主页画面布置 的tag中,分享自己定制画面的初高中生。



No.5 バケハ / 渔夫帽


说到当下最受JCJK们欢迎的时尚单品,非“渔夫帽” 莫属,受初高中生欢迎的潮牌都相继推出渔夫帽单品。



很多初高中生喜欢和朋友一起买同款渔夫帽,用作双胞胎搭配,这项时尚热潮估计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APP部门


No.1 Widgetsmith


这是一款能让 iPhone 桌面更加个性化的「主页工具 App」。



透过 Widgetsmith,我们可以新增天气、日历、时钟、备忘录、健康、星象、潮汐时间照片 到主画面上,甚至能定制颜色、样式、字体、文字照片



No.2 リール


リール是在Instagram上可以共享15秒到最多30秒的短视频的新功能。



可以在视频中添加图章、绘画、音乐、AR效果等,可以制作和共享更有创意的视频。



比起TikTok来说,リール上分享的视频会更加日常和生活化,因此非常受初高中生欢迎。



No.3 Dazzカメラ / Dazz相机


Dazz相机是一款复古胶片相机拍照软件,可以拍出仿胶片的拍摄效果,无需后期编辑,就能轻松还原胶片的质感与色彩。



对于热爱拍照的JCJK们来说,绝对是摄影利器了~



No.4 Zoom


受疫情影响,和国内一样,霓虹的高中生们也都经历了漫长的网课时期。不同的是,国内流行用钉钉,大部分的霓虹金用的则是Zoom



作为每天上课的必备软件,上榜实至名归。



No.5 Tokyo Disney Resort APP


因为目前入园采用的是完全预约制,所以东京迪士尼乐园的官方APP「Tokyo Disney Resort」 也上榜了。



在这款APP里除了有地图、排队等待资讯、表演时间表 ,更加入了购买电子门票、预约餐厅、表演秀抽签、登记入住度假区酒店 等多项配套服务,可以说入园必备,超级方便了。



流行语部门


No.1 きゅんです


从TikTok上大热歌曲《从口袋里怦然心动》 中诞生的流行语,意为“心动了”。



在感受到心跳加速的时刻用”きゅんです“ 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更能表现出高兴和谢意,所以被女高中生广泛使用。



No.2 全集中の呼吸


鬼灭之刃中,主人公灶门炭治郎等一众鬼杀队成员,为了提高身体能力而进行的呼吸法的名字上榜了。



很多女初高中生表示,在考试前和比赛前等关键时刻,会对自己说“全集中の呼吸” 等,用来给自己加油打气。



No.3 ぴえんヶ丘どすこい之助


获得“日本2020年度新语大奖”的「ぴえん」 ,可在感到遗憾或悲伤时使用,意思类似于中文中的“嘤嘤嘤”“呜呜” 等。也可以在开心的时候使用,表示喜极而泣的样子。



这次入选的「ぴえんヶ丘どすこい之助」 即为「ぴえん」 的最高级表现方式。



No.4 量産型ヲタク


量产型阿宅原来指代的是热爱动漫文化、游走在2.5次元的阿宅们,由于他们大多发型和着装风格都比较统一,因此才有了量産型ヲタク 这一说法。



现在则衍生到了各种饭圈,很多追星族也会把自己划分到量産型ヲタク,甚至还派生出了量产型美妆,量产型时尚 等一系列单词。



No.5 ??しか勝たん


“??しか勝たん” 是近年十分流行的饭圈用语,意为“??最棒”、“我最喜欢??了”、“没有人能胜过??”,??即自己的推,主要用来赞美自己喜欢的偶像或是在选秀节目中pick的对象。



原本只是追星女孩爱说的话,现在已经广泛流行到其他方面了。如果你想用这句话表达自己对拉面的喜爱的话,也可以说“ラーメンしか勝たん(没有任何食物能胜过拉面)”。



ok~今年的 JC?JK流行语大赏” 就盘点完毕了!岛国00后们的流行时尚,你get到了吗?


- 完 -


赏九州风光


品九州佳肴


听九州奇闻


每天 1 7 : 30


小九带你准时出发


领略不一样的九州~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光影交织对话生活 “2020厦门·日本电影周”掀起观影

    日本30岁杀人狂魔被判死刑 曾在两个月连杀8女1男

    日本长野一处居民区发生火灾 致4人不幸遇难

    美しい自然を生かした発展を 福建省三明

    雑技の夕べ「私と私の青春――青春ing」、北京で上演

    恩も倍返しだ!湖北省がモンゴルに寄贈した物資が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