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光影交织对话生活 “2020厦门·日本电影周”掀起观影热潮

作者:刘玮  来源:东南网   更新:2020-12-17 6:40:59  点击:  


“2020厦门·日本电影周”在万象影城开幕(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东南网12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刘玮)12月14日下午,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系列活动“2020厦门·日本电影周”在万象影城开幕,为期五天(12月14日-18日)的日本电影文化和美学之旅就此展开。


作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观众最早接触的外国电影,日本电影在文化和美学层面受到不少中国影迷的青睐。本次电影周期间,《嘻哈翻转人生》《烧肉龙》《剧场》《从来没有开枪》等6部日本人气佳片将陆续与厦门观众见面,引爆观影热潮。


作为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系列活动,本次开幕式特别邀请了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影视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思明区人民政府、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嘉宾,以及主承办方代表和厦门观众出席,共同见证“2020厦门·日本电影周”的启动。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厦门市影视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戴志望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肯定了日本电影周在厦门顺利开幕的重要作用,希望借助本次日本电影周的举办,能为厦门与日本影视产业带来更多的交流和合作。通过一系列电影活动,营造城市浓厚的地域文化,把厦门培育成为一座具有良好观影品味和国际视野的电影艺术之城。


厦门市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建斌表示,思明区全力推进“以节促产”理念,影视产业发展成效斐然。金鸡期间,思明区打造影视产业自有IP“思明影视季”,吸纳影视行业巨头、名导、名演员、业界知名专家学者、青年影人参与,搭建了一个影视行业交流、展示、合作的平台,成为全区影视行业发展的加速器和新引擎。本届“思明影视季”特别吸纳“2020厦门·日本电影周”参与其中,通过本次电影展映丰富辖区居民的观影体验,增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活动还邀请影视界企业家到思明投资兴业、共创思明影视产业辉煌。


厦门和合互娱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资深制片人邓青宪表示,电影周让日本电影人与中国电影人共聚一堂、相互交流,创造了很多新的合作机会。他坚信,电影周的成功举办,不止增强了双方的互信互重,也让日本电影公司和动漫公司更有信心落户厦门,共同探讨合作机会,深化中日电影文化交流和合作。



上海冈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代表守屋秀树发来视频祝福(主办方供图)


由于疫情原因,六艺国际映画有限公司社长金泽宏美及上海冈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嘉宾代表、节目制作人守屋秀树未能出席此活动,但也通过视频的形式,为日本电影周的开幕送上祝福,并表达了期待能在厦门落地发展的想法,希望通过中日电影人的交流碰撞,共同制作出更多好电影。


电影周开幕式结束后,现场嘉宾和厦门影迷一同观赏了开幕影片《嘻哈翻转人生》。日本电影以其深厚的写实主义传统,呈现了具有浓郁民族特征的美学风格,令人赞叹、感动和回味。上世纪80年代,写实主义风格的日本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引起巨大反响,启蒙了中国观众。而另一边,在国际影坛享有盛誉的日本艺术电影,则一直对中国新时期学院派的电影创作观念影响深远。


此次电影周的开幕影片《嘻哈翻转人生》是一部典型的日本剧情电影,通过截取生活的片段,表现人物平静内心表面下的暗流涌动:父亲去世、靠收废品为生却坚持照顾入院母亲和叛逆妹妹的口吃青年偶然间接触到嘻哈,凭借对音乐的热爱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此外,本次日本电影周展映期间,主办方精心挑选了4部真人电影和2部动漫电影,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其艺术价值和视听风格也都极具代表性,将给厦门影迷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比如,家庭电影《烧肉龙》讲述了关西一家小烧肉店的一家人和客人们,在日本高度经济成长期末期的动荡时代里发生的悲欢离合的故事。动画电影《特工次时代》讲述了在高度发达的超未来,人类却日渐衰亡,探索者雾亥流浪在无边无际的巨大阶梯都市之中,背负寻找真相使命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事,本次日本电影周还将展映由行定勋执导的剧情电影《剧场》、河森正治执导的动画电影《为了谁的炼金术师》以及阪本顺治执导的剧情电影《从来没有开枪》等经典佳片,让厦门影迷们在欣赏这些类型迥异、题材多元的作品的同时,真切感受日本电影的影像魅力,了解日本文化和民众生活的风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光影交织对话生活 “2020厦门·日本电影周”掀起观影

    日本30岁杀人狂魔被判死刑 曾在两个月连杀8女1男

    日本长野一处居民区发生火灾 致4人不幸遇难

    美しい自然を生かした発展を 福建省三明

    雑技の夕べ「私と私の青春――青春ing」、北京で上演

    恩も倍返しだ!湖北省がモンゴルに寄贈した物資が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