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等待多年,日本女性的希望再次落空!菅义伟拒绝“妥协”

作者:未知  来源:报社御姐   更新:2020-12-27 7:19:43  点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新一期的日本内阁会议上,加入了女性特别条款,与会人员产生了激烈的交锋。


反对者与支持者的分歧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1、女性占社会管理层的比例是否应该升至30%;2、日本人的下一代是否有自由选择姓氏的权利;3、日本女性意外怀孕,是否在没有处方权的情况下,采取避孕措施……


这已经不是民间第一次就提高女性在日本社会的地位而向当局施加压力了。之前的安倍政府也遇到过同样的难题,只是在保守派的阻挠下,相关的条款被束之高阁。


如今,这一议题再度被曝光在舆论的聚光灯下,速度超出了政府的预期。



提高女性在职场的地位,提升女性的社会形象,让女性从繁重的家务事中解脱出来,将产生非常好的社会效果。一来,日本劳力短缺的问题或可暂时性的解决;二来,日本兵源缺失的漏洞或可补足;三来,利于日本进一步加大与外方的交流。


话虽如此,菅义伟政府愣是给积极派泼了一盆冷水,对于这种做法,我们可以从多角度理解。实际上,日本也非严格意义上的男权社会,日本亦是亚洲为数不多的最早向美欧张开怀抱的国家之一。


但近年来,欧美流行的过度的自由主义,让日本敏锐的嗅到了危险气息。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后疫情时代,随着多国的内部封锁,保守势力逐步抬头,民粹主义开始取代世俗或者宗教主义成为社会的主流。 这一时期的世界格局亦有“复古”倾向。也就是说,保守或者单边主义有了进一步扩大的土壤和氛围。



当然,这话不免有些上纲上线,菅义伟此刻拒绝这些积极的提案,或有着自身的谋划。简单来说,日本当前的重心仍在于如何维持经济的正常运转、全力筹办奥运会、和美国进一步深化关系等。


如果此刻在文化乃至民生领域大动干戈,恐保不齐产生新的政治波澜。这也符合日本谨小慎微的性格特点。


但不管怎么说,这亦是日本的“家事”,过多的评论也是浪费口舌。但我们要说的是,守卫传统文化的根基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日本固执己见,自有其打算。女性提高社会地位,和男性享有同等的权利,亦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



某些时候,不应该固步自封,毕竟时代在进步,人的思想也在开化,小伙伴你怎么看?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首次确诊变异病毒感染者 政府收紧边境管控

    「神舟10号」帰還モジュールが毛沢東主席の故郷で長

    国家スピードスケート館「氷のリボン」が完成 北京

    元時代の壁画墓の様子が明らかに 山西省

    村上春树将在日本的除夕夜进行跨年直播 与大家一起辞

    中国における成人の過半数が体重超過または肥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