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只差一步日本就“封国”了:一场硬仗,关乎国运与奥运

作者:未知  来源:新民晚报   更新:2020-12-28 7:16:07  点击:  

在变异新冠病毒已经传播开来的背景下,日本面临一场硬仗。


日本“关闭国门”的消息今天传遍了世界。


日本政府12月26日宣布,鉴于变异新冠病毒在包括日本在内的多个国家出现,从12月28日起至2021年1月底,将暂停批准外国人新入境。


这一消息一度让国际舆论误以为日本“封国”了,尽管常住外国人和包括中国、韩国、新加坡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务人员入境不受这一政策影响,但空前严格的管制举措仍令世界关注——日本的新冠疫情,这么严重了?


新一轮疫情剧烈“反扑”


自美国军舰在近150年前“打开”日本的国门后,日本几乎还从未这么做过。



日本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已难以再承受变异新冠病毒的冲击。 图源:thepointsguy


这当然与最近出现的变异新冠病毒相关。25日,日本在入境检疫中首次发现5人感染近期英国报告的变异新冠病毒。这些感染者是18日至21日期间从英国返回日本的,其中4人系无症状感染者,1名60多岁的男性出现倦怠感。


26日,日本又报告2例感染病例,其中一例是飞行员,另一例则是其家属——这是变异新冠病毒已出现在日本境内传播的危险信号。


虽然日本政府已从24日起对英国实施入境禁令,并取消了到英国短期出差后的商务人士可免除“14天隔离”的政策,但日本国内的疫情状况之危急,至少目前看来与变异新冠病毒关系不大。


自进入11月以来,日本国内新一轮疫情已开始剧烈“反扑”,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不断刷新国内记录,东京都甚至在上周就把医疗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等级——“红色”级别,并发出了“年末年初新冠特别警报”。



自卫队参与抗疫。脸书图


日本全境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更是在此前4天连续创下新高,以往情况相对较好的神奈川县、广岛县等地新增确诊病例数也屡屡创下新高。专家分析,日本疫情已从东京、大阪等大城市向区域性中心城市扩散。


“决战”失败原因众多


日本政府11月25日提出此后3周是“决定胜败的3周”,但截至目前,日本疫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更为严峻,除新增确诊病例数外,重症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也多次创下新高。


日本政府设想中的“决战”,显然是失败了。


首先 ,日本虽有心“决战”,却没有准备充足的“战士与物资”,其中尤以重症病床和医护人员最为短缺。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资料,截至12月22日,日本7个都道府县已超过了疫情最严重的第4阶段的指标,其中东京都重症患者的病床使用率达到68.6%,大阪府为64.5%。在大阪等地,自卫队已应当地政府要求提供紧急支援,派遣自卫队的医护人员参与抗疫。


其次 ,日本政府部分官员屡屡打破“抗疫”禁令,使政府公信力受到重挫。本月14日,首相菅义伟参加两场聚会,一次15人,一次8人。由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1月下旬提高医疗警戒级别时就呼吁市民尽量减少公共聚餐,且尽量控制人数,缩短时间,因此菅义伟此举备受在野党与民众的批评。



菅义伟12月19日仍否认国家需要进入紧急状态。 图源:japantimes


21日,菅义伟被迫在镜头前“深刻反省”。此外,奥运大臣桥本圣子、前冲绳北方担当大臣宫腰光宽等官员也因大规模聚餐被迫致歉。根据日本媒体披露的民调,菅义伟内阁12月的支持率较上月急跌14个百分点至42%,不支持率猛增17个百分点至36%。


此外,日本政府在抗疫优先和力保经济之间的纠结与摇摆,恐怕是难以明说的原因。 比如,日本政府为振兴经济,于7月开始推动名为“去旅行”的补贴项目,为民众在国内旅游提供价格优惠。 随着疫情在入冬后恶化,菅义伟内阁直到11月14日才暂停这一补贴项目。


治疗沉疴需用猛药


如今,日本政府启动空前严格的“闭关”措施,正所谓治沉疴需用猛药。


一方面,前首相安倍晋三的教训在前,时时提醒菅义伟重视新冠疫情对政治命运的影响。 今年上半年,安倍在是否禁止外国人员入境的问题上犹豫不决,被一些批评人士认为错过了防控疫情的最佳时机。为逆转疫情恶化趋势,为彰显自己的抗疫态度,菅义伟需要这剂猛药。


另一方面,闭关事小,奥运事大。 日本政府耗费巨资、本应于今夏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已经推迟了一年,如果新冠疫情再继续恶化,导致奥运会仍旧难以举行,那将严重损害日本的国际形象和声誉,也绝对不利于日本经济的恢复。


因此,尽管从绝对数量上看,日本的新冠新增确诊病例在全球范围内尚不算十分严重,但丝毫容不得大意。据日本政府统计数据,自10月开始放宽外国人入境限制后,仅11月就有约6.6万人进入日本。



日本长崎的旅游胜地唐人街在疫情打击下一片消沉。路透社图


在变异新冠病毒已经传播开来的背景下,日本面临一场硬仗。非常时期,雷霆手段方显菩萨心肠。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日本,加油!


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 深海龟


编辑 杜雨敖 施雨


下方分享 收藏 点赞 在看 四连击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现变异病毒人传人案例 28日起全面暂停新入境

    日本首次确诊变异病毒感染者 政府收紧边境管控

    「神舟10号」帰還モジュールが毛沢東主席の故郷で長

    国家スピードスケート館「氷のリボン」が完成 北京

    元時代の壁画墓の様子が明らかに 山西省

    村上春树将在日本的除夕夜进行跨年直播 与大家一起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