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2020年12月出口现25个月来首增长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参考网   更新:2021-1-22 15:23:25  点击:  

据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21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日本2020年12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0%,这是日本出口自2018年11月以来首次出现增长。


12月出口两年多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需求的复苏。其中,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0.2%,得益于对塑料、有色金属和原材料的需求。对美国出口下降0.7%,因飞机、芯片制造设备和矿物燃料需求疲软。对欧盟出口下降1.6%,为连续第17个月下降。2020年12月,日本进口额同比减少11.6%,连续20个月同比下降。


受疫情影响,汽车等主要产品的海外需求大幅下降,2020年日本出口额同比减少11.1%,这是日本出口连续两年下降,也是11年来最大降幅。根据财政部的初步报告,这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33.1%的跌幅以来的最大降幅。


报告显示,由于汽车、汽车零部件和矿物性燃料的出口降幅显著,日本去年出口降至68.4067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3日元),为2012年63.75万亿日元以来的最低水平;由于原油、液化天然气、煤炭等产品进口下滑,日本进口额下降13.8%至67.7320万亿日元,这是自2016年以来最大的降幅,2016年的降幅为15.8%。2020年日本实现贸易顺差6747亿日元。


从国家和地区来看,由于中国经济迅速实现复苏,日本非铁金属、汽车及塑料的对华出口显著增长,拉动日本全年对华出口增长2.7%至15.0829万亿日元;由于汽车、发动机、航空类产品出口下滑,日本对美国出口下降17.3%至12.6125万亿日元,连续两年出口下滑;对欧盟地区出口减少14.6%至6.4618万亿日元。


21日,日本央行上调2021财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预期至3.9%,此前为3.6%,上调2022财年GDP增速预期为1.8%,此前为1.6%。日本央行指出,日本经济可能会随之改善,但目前处于严峻状态。由于疫情影响,经济、物价前景不确定性极高,尤其是服务业的消费,可能会继续承受强大的下行压力,央行将在必要时采取更多行动。


目前,日本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日本首相菅义伟日前发表施政演说表示,将致力于尽早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为提高防疫措施效果,政府将修改相关法律,增加奖惩措施,将尽量在2月下旬前做好疫苗接种准备,并为一线医疗机构增加人员。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2035年禁售汽油车

    日本日增新冠肺炎确诊及死亡病例维持高位

    疫情之下 日本出现汉堡自动贩卖机

    日本東京的夜空出現一個巨大火球 持續5秒鐘以上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院内开建宾馆 预计于2022年夏季

    日本东京的夜空出现一个巨大火球 持续5秒钟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