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回家等死?日本居家隔离患者接连死亡,局地已放弃追踪密接者

作者:网易  来源:小偶装修   更新:2021-1-23 7:05:43  点击:  

2021年1月初,日本东京一位身患糖尿病的80多岁老人,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


很快这位老人开始呼吸困难,由于医院床位紧张,日本公共卫生部门无法立即为他安排医疗救治。


随后他的病情有了好转迹象。虽然日本东京的防疫指南指出,70岁及以上有基础疾病的新冠肺炎患者应住院治疗,但日本当局仍决定安排他在家隔离恢复。


在居家隔离几天后,这位老人的病情很快开始恶化。此时才被送到医院的他因救治不及时,随即被宣告死亡。


这位老人只是日本近期疫情之下类似悲剧的缩影。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床位紧张,患者住院被拒


近期,日本等待住院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人数急剧上升。在医院床位紧张情况下,危重症患者的住院治疗受限,而绝大多数轻重症患者只能居家治疗。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Yuriko Koike)表示:“实际上被安排居家治疗的患者生命垂危,这正说明我们目前形势的严峻性。”


目前,日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正处于疫情暴发以来的高峰期,越来越多患者住院被拒。


过去一个月,等待住院治疗或在其他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数量急剧上升,东京尤为严重。


据东京都政府统计,截至1月18日晚,东京该数据为7481人,是1月6日人数(3516人)的两倍,同时是2020年12月2日人数(653人)的11倍。


确诊患者被当局特别告知在家等待,同时会为他们安排相关的治疗服务。这样一来,要么增加了家庭成员间的病毒传播风险,要么加剧恶化独自生活患者的病情。


日本医院也应顾不暇,此局面前所未见。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东京新冠肺炎患者病床占用率达到了惊人的83%。


东京北区一家公共卫生中心的院长、日本厚生劳动省新冠肺炎顾问小组成员Hideo Maeda表示,东京现在的疫情状况在2020年10 月都难以想象,当时“第二波”疫情已在夏天席卷全日本,并有减缓的趋势。


Maeda说:“当时,许多患者发烧但并不需要人工呼吸机或打点滴,他们被安排住院治疗只是以防万一,同时会对他们进行10天的医学观察。”


Maeda称,现在由于确诊人数急剧上升,医院的床位极度紧张,当局被迫开始“严格挑选”住院人群,只有病情最为严重的患者,如呼吸困难或有严重基础疾病的新冠肺炎患者才可以住院。


这意味着,等待住院的患者现在包含一大批重症患者人群,而他们在几个月前本可以住院接受相应治疗。


自2020年12月起就越来越严格的入院标准,反映出东京形势愈加紧迫。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为缓解局势,改造宾馆作为隔离点


东京之前规定65岁及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需要住院治疗,而在2020年12月中旬重新规定,70岁以下无基础疾病的患者应安排在宾馆进行隔离治疗。这些宾馆由东京都政府改造为临时医疗场所。


然而,这些改造的宾馆无法进行满负荷运转让情况更加复杂——大量患者依然在家无医护人员照看。


东京目前改造了11家宾馆,共计4500多个房间,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被安排在此接受医护人员的全天候观察。


但是送往宾馆的患者人数在一段时间内一直停留在1000人左右,大部分房间都未得到使用。东京都政府表示,共计4574个房间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隔离治疗,但只有2630个房间达到了医院病床的配备标准。


事实上,有些房间即使未被占用也不能使用,因为整个楼层都被视为可能被污染的“红色区域”,需完成消杀工作。


东京都政府负责宾馆隔离治疗的官员Tomoko Kuwata说:“有很多未被占用的房间,但并不意味着这些房间能够直接投入使用。”


Kuwata称,入院标准越来越高,病情相对较重的患者优先在宾馆进行隔离治疗,但同时也使安排在宾馆的医护人员工作负担加重。“医院方面已经应顾不暇,几个月前可住院治疗的患者现在通通往我们这里送。”她说,“这些患者相比其他人更需要细致的治疗,这也加重了医护人员的负担。”


同样负担加重的还有公共卫生中心的工作人员。


Maeda称,仅在东京北区,就有约200名患者等待住院或居家治疗。负责北区公共卫生中心传染病响应的工作人员,在疫情前是10人团队,现在已成了40人左右的团队,他们每天需要给每位患者打两次电话询问病情。


“这些患者身边没有医护人员,所以我们需要主动联系他们,”Maeda说,同时打电话询问病情占据了他们大量时间。


“这的确是一个负担。我们几乎已经达到了自己的极限。”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新增病例过多,停止追踪接触史


随着日本全国范围内确诊病例的急剧增长,其他地区也被迫提高入院标准并调整工作的优先次序。


1月18日,神奈川县决定缩减常规健康检查的范围,即观察居家治疗的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和东京一样,神奈川县自12月以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急剧增长,1月5日达到最高记录995例。


根据新规,神奈川县原则上不再每日给40岁以下的患者打电话询问病情。取而代之的是,如果他们感觉不适需要主动联系当局。


40岁及以上患者需佩戴脉搏血氧仪,自行监测氧饱和度。在数据低于特定标准时,当局才会联系他们。


神奈川县当局官员Satoe Ono说道“由于医护人员有限,我们必须确保医护人员全力救治并发症风险高的患者。”


该做法是日本神奈川县在本月初做出的一项争议性决定。该县规定,公共卫生中心要全力追踪新冠肺炎并发症风险最高患者的接触史。


同时,大大缩减追踪第二大可能发生聚集性感染人群(幼儿园、托儿所、学校的教师等)的接触史时间,并彻底停止追踪其他人群。


由此,神奈川县成为日本第一个如此大幅度减少追踪民众接触史的县。毕竟,追踪接触史一直是日本抗击疫情的一个关键方法。


Ono说:“确诊新冠肺炎的患者数量太多,如果要追踪每名患者的接触史,那我们永远也做不完这项工作,同时也会耽误其他工作的进行,例如老年活动场所的防聚集工作。”


新冠病毒现在在该县传播迅猛,最近几周约60%的感染者无法查到感染源。


“感染的速度太快,之前我们追踪接触史,但现在已经不再起作用。”Ono说,“所以我们不能再继续这样做了,我们需要把精力转移到高危患者身上。”


原文来源:The Japan Times


原文标题:Access denied: Virus third wave forces hand of Japan's medical system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2020年中国成为日本唯一出口增长对象国

    海南自由貿易港が初の国際航空機の入国保税メンテナ

    国連が中国の春節を記念する丑年記念切手シートを発

    中国がグテーレス国連事務総長の再選を支持

    日本2035年禁售汽油车

    日本日增新冠肺炎确诊及死亡病例维持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