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的富裕阶层,有着怎样的共同特点?

作者:未知  来源:霓虹日本   更新:2021-1-26 17:01:21  点击:  

日本这个国家,财富分配非常均衡,中产阶级占据了人口的绝对主流。


先来看一份东京居民9年前的收入调查(2012年):



男性平均520万日元,女性平均386万日元,9年后的今天,变化也并不是很大。


如今的日本,夫妻二人总年收入只要达到1000万日元(约62万人民币),就不会拖国家后腿了。



不过要想进入“有钱人”阶层,还要满足另一个更高的标准:资产达到1亿日元(约620万人民币)以上。



《日经新闻》的一篇报道称,“经历了长达20多年的经济滞胀后,日本有钱人的生活并不阔气。”



在日本,拥有1亿日元资产的有钱人,平均年龄为56岁。


他们大多数并不是暴发户,30%都是普通公司职员,40%的人家庭年收入还不到1000万日元(约62万人民币)。



他们之所以能拥有1亿日元,不是会赚钱,而是会攒钱。


这些富裕层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常年投资理财。



81%的人持有日本企业股票(普通阶层只有28%,差距明显),平均投资史为23年。


持有日本国内债券的比例为43%(普通阶层为6%)、持有外汇存款的比例为36%(普通阶层为7%)。


富裕阶层更懂得利用金融产品,让资产保值、升值,不断滚雪球。



很多人是从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后的1994年开始投资,在“失落的20年”里,逆势实现了资产积累。


34%的人初始资金不到50万日元,他们投资态度十分谨慎而且有耐心,金融产品平均持有年限为6.5年,都是踏踏实实地进行长期投资。



此外,日本有钱人的日常生活支出也较为稳定,大都具有严格控制支出的习惯。


比如“日常午饭”的调查结果,20%的有钱人吃自家做的便当,午餐“零花费”,日常生活中非常节约。



从日本有钱人的家庭月平均支出来看:


27%用于储蓄,23%用于投资,也就是说,一半都投入到理财。


食品与房租等基本支出仅占20%左右,与普通阶层没有显著区别。


尤其是房租,日本有钱人平均每月支出12万日元(约7500人民币),而普通阶层支出7万日元(约4300人民币)。


当然,64%的富裕阶层拥有自己名下的房产。



有钱人和普通人,最明显差距体现在“教育提升”和“休闲度假”方面。


富裕阶层每月在“教育”上的花费和在“休闲”上的花费,均为普通阶层的3倍。


一年里消费支出增加最多的项目方面,富裕阶层是“旅游”(25%)。


如果是正值育儿时期的40多岁人士,则“教育费”(11%)的比例较高。



在基本生活方面,日本有钱人花钱并不阔气,但在为自己和家庭进行投资以及个人喜好方面,则毫不吝啬。


这种张弛有度的消费态度,是日本富裕阶层的共同特点。



日本有钱人有一种隐晦的共识,那就是顺应社会均富的潮流。


享受生活的同时,不让自己的财富贬值。并且不张扬,以免引起他人的讨厌。


特别是媒体无处不在的今天,你个人一张扬,私生活必然受到关注,这在日本可不是什么好事。


一旦曝出丑闻,个人信用会受到极大影响,毕生积累可能一朝灰飞烟灭。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东京都新冠阳性率下降 病床仍严重短缺

    大阪府25日新增确诊病例273例 时隔3周再次降至300例

    绫濑遥&高桥一生共同的爱好震惊四座

    受疫情影响 日本的新版500元硬币延迟发行

    为减少人员流动 东京都5酒店低价提供房间助推企业远

    绫濑遥主演的新日剧《天国与地狱》开播 与高桥一生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