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日本或将把cosplay纳入著作权内,网友:这难道不是好事吗

作者:网易  来源:拾部TV   更新:2021-1-26 17:01:24  点击:  

随着二次元文化的不断发展,目前越来越多知名人物参与到二次元相关活动中,或者也有人借着二次元文化来展现自己并且来吸引人气,而其中自然是少不了cosplay了。



cosplay又名为“角色扮演”,意思为通过利用服装、饰品、道具以及化妆等来扮演动漫作品、游戏中甚至是古代人物,而在如今二次元文化逐渐盛行的时代,cos动漫作品中的角色已经是见怪不怪了,其中经常能够看到cosplay 的地方就有漫展、地方活动等等。



近日,根据雅虎报道称日本政府方面将考虑把cosplay纳入到著作权当中,当然了他还明确表明:如果cosplay是以非营利性为目的,则不触犯著作权法,但如果将照片上传至ins等会员制交流网站(SNS)或通过活动获得报酬,则有可能侵犯著作权。



这波是打击以营利为目的的cosplay活动,有人表示cos圈要完,有的则是表示这难道不是好事吗?


首先是看反对方回答:



如果要进行cosplay活动,角色的装束、武器道具等都是非常耗金钱一些东西,如果只是想要收回一些成本这都要变成侵权的话,那以后谁还会花钱买这些东西来cosplay呢?


其次是赞成方的回答:



现在有太多人顶着cos的名头来吸引流量了,限制一下是好事,顺便也净化一下圈子。


cosplay这个行为本身并不复杂,本质上就跟同人志差不多,都是依靠着所原作人气来吸引粉丝,只不过正是在灰色地带发展起来的文化,如果政府要强行介入规制这种文化的话,后面的情况会变得非常复杂。



而日本网友方面对此也是展开了讨论,虽然大致上算是赞成了这项政策,不过心里还是不希望cosplay被纳入著作权当中,毕竟cosplay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称得上是大众文化,最后理所当然的也服务于大众,应该有一定的自由度,另外作品的原作者才是世界和角色诞生的根本,就算要钱也是直接给作者。



当然了,按照目前的著作权法来看的话cosplay并不可能被纳入被保护范围内,毕竟著作权‘只保护表达而不保护观念’,而动画游戏作品一般是通过图像声音来表达,coser既无制作动画又无制作漫画,自然就不产生侵权问题,再说句不好听的话“国外的法什么时候可以定国内的罪了?”(除了刑事),就算是真的实行了估计也没国内的coser什么事,顶多就是去日本玩的网友注意一点罢了。


关注【拾部次元】,一个由漫画家撰写,有态度的动漫频道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东京都新冠阳性率下降 病床仍严重短缺

    大阪府25日新增确诊病例273例 时隔3周再次降至300例

    绫濑遥&高桥一生共同的爱好震惊四座

    受疫情影响 日本的新版500元硬币延迟发行

    为减少人员流动 东京都5酒店低价提供房间助推企业远

    绫濑遥主演的新日剧《天国与地狱》开播 与高桥一生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