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东京奥运会倒计时6个月 信心回升挑战依旧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21-2-2 8:39:36  点击:  

新华社东京1月23日电 (王子江 杨光)1月23日是东京奥运会开幕6个月倒计时纪念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日本首相菅义伟相继发表奥运会将肯定如期举行的讲话,大大减轻了人们对奥运会能否举行的焦虑,但由于包括东京在内的日本多个地区依然处在疫情下的“紧急状态”,奥运会依然面临巨大的挑战。


承诺依旧 疑虑犹在


巴赫21日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表示奥运会将肯定举行。菅义伟在进入2021年之后,也已经先后5次强调了日本政府支持奥运会按时举办的决心。连本月初对东京奥运会提出质疑的加拿大资深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也在以前的立场上后退,称东京奥运会可以如期举行。这些讲话,都给东京奥运会的举行增添了很大的信心。


当然,要想真正打消人们对奥运会的疑虑,日本首先要把疫情控制好。毕竟去年3月宣布东京奥运会推迟前不久,各方都还在宣称奥运会将如期举行。


日本疫情形势严峻


日本自去年11月受到第三波新冠疫情的打击,严重程度远超以往。日本的疫情以东京都为中心的首都圈最为严重,从1月初开始到现在,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中有11个已处于紧急状态,结束期限均为2月7日。连位于最南端的冲绳县也在19日自行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有医学专家认为,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根本无法扭转疫情恶化的趋势。日本的疫苗接种原计划从2月底开始,但有报道说,政府要到5月才能批准部分疫苗的使用。


19日,日本新增新冠确诊病例仍然居高不下,全国和东京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都创下新高。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甚至认为变异新冠病毒可能已在日本形成社区传播。


利益分歧


最近的民意测验显示,支持取消或推迟奥运会的日本民众比例超过了80%,只有16%的人希望奥运会如期举行。办奥运会、防疫情、保经济和民生,面对三个既紧密联系又互相冲突的重任,日本政府正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


对待东京奥运会,日本方面和国际奥委会总体上利益一致,但也存在分歧,这些分歧还曾一度公开化,譬如在涉及奥运会推迟后的额外支出方面。根据森喜朗在奥运会推迟之后透露的零星信息,去年3月东京奥组委紧急从希腊将奥运会圣火运回日本,主要就是担心国际奥委会可能将东京奥运会取消。


国际奥委会去年6月曾经与保险公司商讨过关于奥运会取消后的赔偿问题,面对的压力要小些,而推迟一年给日本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达到28.3亿美元,若取消奥运会不仅会加大经济的损失,更将对东道主的国际形象造成巨大的冲击。


国际因素不可忽视


参加奥运会的国家和地区有200多个,现在整个世界疫情尚不稳定的情况下,让1万多名运动员从疫情形势各不相同的地区汇集到东京,本身就是风险极大的事情。如果到3月,全球的疫情形势仍然没有大的转机、疫苗的效果仍然不明朗,不能排除出现“退出”等极端情况的可能性。


在奥运会被推迟一年的时间里,很多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受到了很大影响,对参加奥运会的态度也与以往不同。由于个人社交媒体的普及,明星运动员的号召力绝对不可忽视。还有一个重要的技术原因,疫情发生后,大部分的奥运会预选赛被推迟,现在各个奥运会项目中,仍然有近一半的席位没有确定。在疫情不可控的情况下,未来几个月奥运会预选赛如果不能正常进行,选手参赛的席位能否尽快决定,对奥运会也是一个大的挑战。


守住举办奥运会的底线


巴赫之前在接受采访时说,东京奥运会首要任务是安全,只要保证了安全,其他方面就没有禁忌。外界猜测,这可能是在暗示奥运会可以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行。东京奥运会正在向闭门举行的方向发展,按照庞德的说法,这是奥运会的“底线”。只要保证奥运会比赛能够进行,通过电视转播将比赛传播到世界各地,即使比赛现场没有任何观众,东京和国际奥委会也能将损失减少到最低。


按照东京奥组委的计划,去年被取消的奥运会测试赛将在3月4日重启,第一项比赛就是国际泳联的花样游泳奥运会预选赛,这项比赛原本会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赛,但日本现在已经近乎全面禁止外国人入境。如果这项测试赛不能正常举行,东京奥运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因全球的半导体零件供应不足 日本两大车企继续实施减

    大阪府31日新增确诊病例214例 时隔6天降至300例以下

    东京都31日新增确诊病例633例 连续3天降至1000例以下

    东京都24日新增确诊病例986例 小池:到了控制疫情的

    大阪府24日新增确诊病例421例 时隔4天再次降至500例

    日本群马县推出宠物伴侣制度 以期减少对猫狗等动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