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石原里美感染新冠,一年中疫情给日本社会带来哪些影响?

作者:网易  来源:塔山说历史   更新:2021-2-5 15:06:17  点击:  


不得不说最近日本的新闻还真的是不少,之前已经跟大家说了日本首相菅义伟发表了将日本紧急事态宣言延长一个月的决定,从整体日本疫情的数据来看,虽然每日感染者人数正在呈下降的趋势,但是形势却依然十分严峻。



昨天日本媒体曝出了一条足以震撼“日本演艺圈”的新闻——石原里美感染新冠病毒。据消息称石原里美于1月中旬在新剧拍摄首日进行的例行核酸检测中,结果为阳性,但无感染症状,对此,石原里美本人也很吃惊。



目前石原里美在隔离观察中,出演的戏份全部延期,同时所有的拍摄人员无论是否与石原里美有直接接触都进行了核酸检测,全员为阴性。


纳豆君记得“十元”在她的一部名叫《非自然死亡》中也有类似的剧情出现,剧中“十元”也是得了某种疾病,最后竟然拯救了全日本,莫非,难道……真的会有神预测的出现?



说实在的经过2020年一整年的时间,日本的新冠疫情可以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来形容,虽然疫情的整体情况不如欧美国家这么严重,但是却也没有得到完全的控制。那到底这一年中新冠疫情给日本都带来了哪些影响呢?


自杀率升高



这是一份2020年7月-9月份的自杀人数统计表。而占比最高的,是10-40岁的年轻女性。


从新冠开始蔓延到现在已经整整过去大半年了。学校停课、各行业停业整顿、企业收支受到影响导致开除社员、居家办公无法正常出门行动等等,都给日本民众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新冠让人与人之间再次不得不保持距离,也让人们重新审视了“面对面”这种交流方式。不在执拗的居住在大城市,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好有坏,但是对于一些人来说可能确实负面影响要大一些,突然而来的失业、收入锐减、孤独等等都是让人情绪变的不稳定的因素之一。


线上教育领域发展滞后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着实给日本的教育界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为了阻止疫情的扩散,很多学校都实行了停课,然而学校虽然停课了,但是学生们的学习却不能也因此耽误啊,于是文部科学省和日本各界大力宣传、积极推动线上教育,希望学生“停课不停学”,利用在线课堂、电子教材在家学习。不仅仅是中小学采用在线授课,各种学习塾、补习班也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


可是在线教育却让日本的教育差距问题显现出来。因为长期以来日本国内对于线上教育基本上处于不太重视的态度,这直接导致了,需要的时候却发现很多学校都出现了“不会使用 ”的情况。此外由于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同,家庭中信息、通信技术的配置不均衡。有的家庭通信技术环境好,学生学习没有受太大影响,而有些低收入家庭学习用的电脑和网络不完备,对子女上网课有较大影响。


两性关系再遇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企业开始居家办公,学校停课,幼儿园关闭,这样一来,一家人不得不生活在一个空间,这一从未有过的现象对于日本的婚姻、家庭、性别分工模式、夫妻关系均产生了较大影响,也更加凸显了日本社会男女不平等的现象,特别是对夫妻关系产生了较大影响。


日本人一般居住地和职场分离,这与二战后日本城市发展情况有密切关系。大量农村人口流入大城市,由于东京房价不断上涨,只能把家安在大都市的郊外,职住分离,通常每天通勤时间要在一两个小时。工薪族的丈夫早走晚归,与妻子、子女相处时间短,缺少交流,也难有余暇参与家务和育儿。



疫情期间,这一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夫妻从未有这么长的时间待在一个屋檐下,有的夫妻得以更多的交流和了解,增进了感情;也有的夫妻由于长时间共处一室,导致精神紧张、压抑,在家庭琐事、育儿、家务分工等方面产生分歧,甚至出现了感情破裂。疫情令日本社会重新反思性别平等问题,期待疫情后能出台更加具体的措施,解决女性在家务、育儿和工作上难以兼顾的问题,切实改善女性的就业环境和性别分工模式,大力推进两性平等、共同参与社会的实现。


人际交往“无缘化”程度加深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改变了人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也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所变化。疫情期间,居家隔离、居家办公、自觉保持社交距离、取消聚会的“自肃”生活对日本人的社会心理还是造成了一定影响:一些人出现了不安的心理状态 ,怕出门被感染而不想跟人见面;一些人不愿意摘下口罩,与他人在封闭空间会产生不安全感 ,喜欢独处,特别是那些没有家人、朋友的独居群体更感孤独倍增;患有抑郁、焦虑症状的人明显增多 ;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感增强 ,甚至出现了新的词汇“新冠绝交”,对疫情的不安和恐惧容易滋生偏见和歧视。


在网络上的一些平台中经常可以看到对感染者、疑似感染者的诽谤和中伤,给感染者精神带来很大压力,甚至一些医务工作者以及他们的子女都遭受偏见、歧视,这也间接的增大了社会自杀率的升高。



总之,“后新冠”时代,日本社会将迎来诸多变化,这些变化既有积极和进步的一面,也有消极和令人忧虑的一面。日本社会能否摆脱危机,实现日本年轻人所描绘的美好蓝图,与日本选择的国家发展道路息息相关,也体现着日本的国家和社会治理水平,希望2020的悲剧不要在2021年继续上演,希望疫情散去,世界和平。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东京都2月4日新增确诊病例734例 连续7天降至1000例以

    特色豊かな新年迎える風習の数々 広西

    河北省雄安新区が青年にとってより魅力ある場所に

    習近平総書記が貴陽市のスーパーやコミュニティを視

    2020年のがんが原因の死者は1000万人に 最多は乳がん

    SF作家・劉慈欣の作品シリーズが初の漫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