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一年卖了1000亿元,日本出版市场为何增长?

作者:万部  来源:36kr.com   更新:2021-2-5 15:13:51  点击: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三文娱”(ID:hi3wyu),作者 トトロ,36氪经授权发布。


近日,日本全国出版协会和出版科学研究所发布了2020年度日本出版市场规模调查报告(注:仅本土市场),包含传统纸质出版物在内,日本出版物市场的销售额连续2年超过上一年。


报告显示,2020年日本国内的纸质出版物和电子出版物在2020年全年的销售额预计将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1.6168万亿日元),较2019年增长4.8%。


其中,电子出版物的销售额同比大幅增加28%,达到241亿元(3931亿日元),其中近9成为连载漫画类电子出版物,销售额达210亿元(3420亿日元),同比增长31.9%。而在2020年的整个出版市场中,电子出版占有率为24.3%,同比增长4.4%。


同比2019年,2020年纸质出版市场同比下降1.0%,电子出版同比增长28.0%且连续两年呈较大幅度的增长态势。


这背后的原因,有疫情影响下用户对书籍需求的增加也有《鬼灭之刃:无限列车篇》动画电影的热映,带动了相关纸质漫画、电子漫画,及相关小说、衍生轻小说、杂志等内容刊物的销售的市场因素。


受"鬼灭之刃"热潮带动,纸质销售额仅同比下降1%


2020年,纸质出版物(书籍、杂志合计)的推定销售额为1兆2237亿日元,较去年下降1.0%。



下降幅度较小的原因,是受集英社“鬼灭之刃"IP相关纸质出版物的爆发式畅销(包括漫画、周边衍生的小说,及杂志增刊等)及“王者天下”“海贼王”等IP相关作品的带动,抵消了其他纸质出版物的下降。


比如,“鬼灭之刃”IP相关的漫画。根据日本Oricon公信榜公布的2020年度漫画和轻小说作品的Top10销量榜《鬼灭之刃》漫画夺冠,年销量突破8000万部,是去年同期的7倍,是今年销量第二的《王者天下》销量的8倍。(扩展阅读:“鬼灭之刃”夺得双冠!日本漫画轻小说2020年度销量榜公布)



受益于《鬼灭之刃:无限列车篇》动画电影的热播,《鬼灭之刃》小说也强势“杀”入榜单,问鼎第一。


集英社对其进行了全方位运营加工,小说化改编的结果是理想的,《鬼灭之刃》小说集取得轻小说榜单第一,总销量275万册。除此之外,集英社还紧跟热度,将正在的热映的剧场版电影改编成轻小说,得益于电影的热播,小说作品也享尽了市场红利。


《剧场版「鬼灭之刃」无限列车篇》小说版在今年发售,但也强势挤进前十的榜单,居于畅销榜第十,销量33万。而在2019年,《天气之子》电影改变小说也获得轻小说榜单第二的位置。



实际统计区间为2019年12月2日至2020年11月30日


书籍方面,自2020年3月2日学校同时开启“停课模式”,参考书、儿童读物销量大幅增长,全年都呈现良好势头。此外,文艺、商务、计算机、游戏攻略类书籍销量赶超去年。


杂志方面,漫画单行本大幅增长了约24%,月刊杂志(包括漫画、杂志书)同比增长0.5%,实现自1997年以来第一次反超上年。周刊杂志同比下降8.5%,陷入苦战。月刊杂志中,期刊在3~6月相继中止、延期发售,大型刊物也接连暂时停刊,因此下降约9%。杂志书也较为低迷,下降约14%。


电子出版市场大幅增长 漫画3420亿日元占比超9成


2020年,电子出版市场较2019年同比增长了28.0%,销售额达到3931亿日元,取得大幅增长的好成绩(根据读者支付的金额推算出来的,不包括广告收入,杂志包含定额制的无限阅读服务)。


其中,电子漫画同比增长31.9%,为3420亿日元;电子书籍同比增长14.9%,为401亿日元;电子杂志同比减少15.4%,为110亿日元。漫画、书籍销售额的增长主要受新冠影响,因“蛰居需要”带来用户增加,客单价也随之上涨。


电子漫画方面,在爆红的《鬼灭之刃》和《异世界》系列作品及原创电子书作品的拉动下,大幅增长,成绩斐然。漫画占到电子市场的87%,较2019年增长2.6%。


电子书籍方面,因东野圭吾、凑佳苗等畅销作家的作品在2020年陆续实现电子化,呈现稳中向好态势。电子杂志方面,由NTT DOCOMO提供、市场占有率较大的无限阅读服务“d Magazine”,虽在早春一度控制了会员数的持续下降,但自夏季以来出现再次减少,连续3年减少2位数。


由此可见,虽然疫情对实体杂志的生产、发行带来部分影响,但因宅家阅读需求的攀升,加之2020年席卷各大榜单的现象级作品《鬼灭之刃》助力,日本出版行业一派欣欣向荣。


乘此东风,一众IT企业也在电子出版业务方面大展身手,第3季度决算财报成绩喜人。比如,ebook,Infocom corporation,Infocom。


1、ebook



日本大型电子书供应商eBook Initiative Japan于1月27日发布了2021年3月期的第3季度决算财报(2020年4-12月),与PayPay合作大获成功,销售额更新季度最高纪录。


其中,销售收入218.9亿日元,同比增长44.2%;营业利润8.65亿日元,同比增长63.4%;常规项目利润8.66亿日元,同比增长64.7%;最终利润6.9亿日元,同比增长68.9%。



2、Infocom corporation


日本大型IT公司Infocom corporation于1月27日发布了第3季度综合决算财报(2020年4-12月),销售额、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主力军电子漫画网站“めちゃコミック”持续成长。



其中,销售收入489.14亿日元,同比增长18.7%;营业利润71.1亿日元,同比增长22.0%;常规项目利润72.13亿日元,同比增长23.5%;最终利润49.25亿日元,同比增长23.9%。



Infocom的网络商务业务第3季度累计(20年4~12月)业绩,销售额同比增长37.0%,达到331.02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7.9%,达到58.15亿日元,收益实现大幅增长。



其中,由子公司运营的电子漫画网站“めちゃコミック”业绩良好,销售额同比增长38.1%,达330.1亿日元,占到网络商务业务销售收入的99.7%。不仅刷新了第3季度的历史最高记录,还超过了2020年3月期的全年业绩。



电子漫画网站“めちゃコミック”根据分析数据,开展的免费连载、独家提前发布、原创漫画等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外,由于限制外出、宅家需求的增加,也推动了收益增长。



3、SEH&I


日本老牌企业SE Holdings and Incubations于1月27日发布了第3季度累计(2020年4-12月)综合决算财报,第3季度营业利润增长54%,出版、软件、教育与人才事业发展顺利。



其中,销售收入44.25亿日元,同比增长0.1%;营业利润6.79亿日元,同比增长54.3%;常规项目利润6.89亿日元,同比增长61.4%;最终利润4.26亿日元,同比增长90.2%。



出版事业方面,线上销售书籍、Web媒体及电子书籍销售等各项业务,自年初开始一直发展顺遂,再加上为适应新冠疫情提高业务效率等因素,销售额同比增长3.3%,为27.64亿日元,部门利益(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2.4%,为6.84亿日元,实现销售额、利润双增长。


在企业服务事业中,虽然业绩逐渐恢复,第3季度实现业绩盈余,但由于第1、第2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减少的委托业务无法弥补,销售额同比减少31.3%,为4.59亿日元,部门损失(营业损失)1300万日元(去年同期部门利润为5800万日元)。


在教育和人才事业方面,IT人才培训事业一直发展顺利,在加上推进网络化的助力,销售额达到5.42亿日元(同比增长21.1%),部门利润(营业利润)1.18亿日元(同比增长31.1%),实现了销售额、利润双增长"。


正文人民币均按照2月3日日元兑人民币汇率换算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森喜朗涉嫌歧视女性言论“惊动”日本首相,菅义伟表

    日本发生16起新冠患者从医院逃走事例 将立法严惩

    东京都2月4日新增确诊病例734例 连续7天降至1000例以

    特色豊かな新年迎える風習の数々 広西

    河北省雄安新区が青年にとってより魅力ある場所に

    習近平総書記が貴陽市のスーパーやコミュニティを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