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2020年日本电影票房跌至历史最低点 业界人士建议向网络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21-3-3 16:16:13  点击:  

人民网东京3月2日电(李沐航)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在日本全国蔓延,日本政府出台多项措施防控疫情,对餐饮、娱乐、旅游、交通等行业带来巨大影响。其中,由于限制外出、避免人群密集、电影拍摄停工等原因,日本电影行业遭受沉重打击,多项指标均跌至历史最低点。根据日本电影制作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日本国内的电影票房收入总计为1432.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7.4亿元),仅为2019年全年电影票房收入的55%。


2020年日本电影票房收入跌至历史最低谷


据了解,因受疫情影响,电影院停业、上映延期、停止上映等现象成为2020年日本电影行业的常态。自日本2000年有票房收入记录以来,2020年的票房收入已跌破2000年的170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4.2亿元)最低记录,达到历史新低点。


另外,2020年日本电影院的观影人数为1.0613亿人次,是自1955年对观影人数进行统计以来最少的一年。在此之前,1996年的约1.2亿人次,是历史最低记录。不过,疫情期间也出现了观影高峰,日本大热动画电影《鬼灭之刃剧场版 无限列车篇》截止至2021年2月15日,上映122天总共吸引超过2700万名观众进入电影院观影,仅一部电影的票房就累计达到37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8亿元)。


2020年在日本国内的票房收入超过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99亿元)的电影仅《鬼灭之刃剧场版 无限列车篇》一部,超过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99万元)票房收入的日本国产电影,含《鬼灭之刃剧场版 无限列车篇》在内共有21部,仅是2019年40部的一半。而外国电影中仅有4部的票房超过10亿日元,是2019年25部的六分之一。


继续实施补助金制度 助电影行业渡难关


面对日本电影行业遭受的沉重打击,独立行政法人日本艺术文化振兴会于2020年9月25日对通过审核的电影制作方给予了资金补助。截至2020年9月25日,共征集电影作品65部,经审核有25部电影获得日本政府的财政援助,总金额达到2亿486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16.6万元)。其中,14部剧情电影共获得1.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42.5万元)补助;8部纪录片获得346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11.3万元)补助;3部动画片获得4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62.1万元)补助。


电影拍摄受到巨大影响 应向网络发力


东京新作家主义影展导演、电影制片人市山尚三曾在专栏中表示,在新冠疫情下,日本电影行业是直接受害者。疫情严重时,电影院全线停业。市山尚三说:“今年虽然各院线恢复营业,但是完全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状态是不可能的。特别是老年人,现在不会前往电影院观影。虽说现在电影大多数是针对年轻群体创作,但也有针对老年群体的历史类电影,可是在疫情期间全部被停止上映。加上老年人并非主要受众群体,所以历史类题材电影何时上映现在也很难做出判断。”



东京新作家主义影展导演、电影制片人市山尚三。(图片来源:市山尚三专栏)


市山尚三说:“反观网络电影市场却在疫情期间快速发展。日本政府推行的居家办公、在线上课等措施,让人们在家时间变长,工作、学习之余,反而拥有更多时间上网。在线播放电影就可以轻松满足人们的观影需求。网络在日本的商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电影制作方,应当更加积极地利用网络来推动电影行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针对目前的电影拍摄环境,市山尚三表示,现在疫情对拍摄进度影响很大,一方面是因为原定要拍摄的作品到现在还看不到剧本。另外,在拍摄过程中,检疫人员会在拍摄现场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以及消毒,还会对演员进行PCR核酸检测,对拍摄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市山尚三说,“作为疫情防控措施,这些是非常正确的,但同时也会对拍摄进度和演员心态造成一些影响。”


日本电影制作者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电影行业遭受了沉重打击,虽然现在疫情还未结束,但仍希望电影行业能够努力坚持下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媒:民调称过半日英德民众反对今年举办东京奥运会

    日本一医院保存新冠疫苗的冷库发生故障 1032剂疫苗报

    2020年日本电影票房跌至历史最低点 业界人士建议向网

    韩国总统表示随时准备与日本对话

    东京池袋将开设世界最大规模的扭蛋专卖店

    日本民间企业向宇宙空间发射超小型人造卫星 开拓光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