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与疫情前相比 日本60岁以上老人中约有三成的认知机能衰退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21-3-11 19:02:48  点击:  


接受日间护理服务的老年人正在做运动。新冠疫情下类似活动变得越发困难。(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3月11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由于新冠疫情蔓延,人们普遍减少了外出的频率,这会对老年人造成怎样的影响呢?日本筑波大学教授九野谱也等人就此开展了相关调查。截至去年11月,日本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近三成的认知机能出现衰退,与去年5月调查时相比翻了一倍。


该项调查是以居住在北海道、埼玉县、京都府等地的大约4700名60岁以上居民为对象,以邮寄方式实施的。调查人员对去年1月前(新冠疫情爆发前)和去年11月时的受访者情况进行了调查。该调查以选择题的形式开展,调查内容为老年人的外出情况和运动习惯、是否担心会忘事等。


经过对受访者的回答分析得知,有大约1300人认为,和疫情前相比其理解力和判断力等认知机能出现衰退,约占总体的27%。去年5月调查时,只有大约13%的受访者认知机能出现衰退。新冠疫情爆发后,认知机能出现衰退的人增长了一倍多。


在什么时候会感觉到认知机能出现衰退呢?


在调查中,关于对“何时切身感受到认知机能出现衰退”(可多选)的提问,回答最多的是“话到嘴边却想不起来了”(231人)。


“一时半会想不起来某个名字”(65-69岁·女性)


“熟悉的东西和人名就是想不起来”(40-49·女性)


“开始出现话到嘴边却说不出来的情况。出门购物的时候,出现漏买东西的情况”(60-64岁·女性)


特别是之前非常熟悉的人名、物名、地名等想不起来的时候,很多人才意识到自己的认知机能衰退了。


说起认知机能的衰退,大家可能想到更多的还是“健忘”。其实,比起健忘来,认知能力衰退会首先表现在注意力、判断力的衰退上,这需要多多留心。


认知机能衰退的更多体现


另外,在注意力和判断力方面出现以下情况时,比较多的人感觉到认知机能在衰退。


不能立即完成心算(105人)


无法集中注意力(78人)


发呆、犯错变多(65人)


觉得选衣服很麻烦(56人)


驾驶汽车时感到不安(55人)


(编译:李爽 校对:陈建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名古屋城金色鱼形兽时隔16年“降临”地面 将进行巡回

    与疫情前相比 日本60岁以上老人中约有三成的认知机能

    日本“3.11大地震”十周年祭:故人何在,梦魇仍存

    中国、学生の近視対策に教科書の字の大きさを「9ポイ

    米日印豪が中国の「ワクチン外交」を念頭に会議? 外

    武漢市で「桜シーズンの長江」をテーマにしたライ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