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首相否认“第四波疫情”到来 专家提醒小心东京步大阪后尘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4-7 15:45:23  点击:  

人民网东京4月6日电(记者 陈建军)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从5日起,日本大阪府、兵库县和宫城县3府县开始适用仅次于“紧急事态宣言”的“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而在当天举行的日本参议院决算委员会会议上,日本首相菅义伟否定了“第四波疫情”的全面到来,但仍表示会抱着强烈地警惕感小心应对。

菅义伟承认“自3月上旬以来,(日本)全国的新增确诊病例持续增长”,认为“首都圈1都3县的单日新增虽然属于微增,但出行的人流却激增,很令人担心疫情会再次蔓延”。不过,他表示“目前还没有形成全国性的第四波疫情”。

针对“此前的紧急状态是否解除得过早”的质疑,他表示:“2月下旬,先期解除紧急状态的大阪等地的单日新增已经大幅下降,病床使用情况也得到改善,充分满足了解除紧急状态的条件。并且,是在当地知事提出申请后,听取了专家意见后才解除的。”

尾身茂:不排除东京像大阪一样出现疫情形势恶化的可能性

日本政府的疫情对策分科会会长尾身茂在出席5日举行的参议院决算委员会会议时指出,以东京为中心的1都3县在3月21日到期解除紧急状态后,人员的出行大幅增加,其带来的影响或许会在今后的1-2周内体现出来。他认为“不排除东京像大阪一样出现疫情形势恶化的可能性”。

他表示:“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需要推出怎样有效的对策,则是到了需要认真研究的时候了。”

关于“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适用问题,负责疫情防控问题的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政府将会与各地知事携手合作,并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做出最终判断。”

日本在野党对首相菅义伟的发言提出批评

在4月5日举行的日本参议院决算委员会会议上,首相菅义伟否定了“第四波疫情”的全面到来。对此,日本在野党纷纷提出批评。

日本立宪民主党代表枝野幸男批评指出:“全国各地包括病床不足的情况在内,相继因疫情蔓延而陷入困境,为什么首相想将事情弱化处理呢?需要适用‘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难道不是东京和首都圈吗?”

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也批评说:“这时候却无视专家的意见,太令人吃惊了。”4月2日,疫情对策分科会会长尾身茂针对当前的疫情形势表示:“现在可以说,第4波疫情正在一步步临近。东京都的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如果不尽快调整防疫对策,疫情必将加速蔓延。”

大阪府或将发布“医疗紧急事态宣言”

近日,大阪府、兵库县、宫城县的新增确诊病例急速增加。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5日对此表示,当前疫情扩散范围不断扩大,新增病例增速显著。根据大阪府的疫情评级标准,重症病床使用率达到70%以上则会进入最高的“红色警戒级别”。3月中旬时的重症病床使用率接近20.5%,到4月4日时则快速攀升至60.3%。预计,当地在近日或将突破最高警戒级别的标准,会宣布医疗体系进入“紧急状态”。

此外,宫城县内的疫情形势也不容乐观,特别是仙台市及周边地区的疫情形势严峻,医疗资源非常紧张。根据宫城县统计的数据显示,截止4月4日,全县病床使用率已达到69.4%,而仙台市以及周边地区的病床使用率已连续多日维持在90%左右。目前,宫城县内等待进入医院医治、或等待进入酒店疗养的新冠确诊病例已攀升至591例,其中仅仙台市有485例。宫城县知事村井嘉浩在3日举行的对策本部会议上称,当前医院已难于收治患者,正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3府县6个城市开始适用“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从4月开始 日本民众的生活将发生诸多变化

    似假实真?日本一酒店4月1日推出“住宿一晚5日元”特

    日本宫城县多所大学分批举办开学典礼 新生家长线上观

    日本东京樱花季接近尾声

    首位中国人参与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