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老龄化问题凸显,劳动年龄人口大幅下降,人力资源严重短缺!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9-30 16:43: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自古以来,长寿都是人们的追求。过去都说人到七十古来稀,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医疗科学的进步,平均寿命已经得到了大幅的提升,如今70岁已经称不上长寿了。

在我们的邻居日本,别说70岁的老人了,连100岁以上的老人都已经不再稀奇。根据914号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数据,现在日本超过100岁的老人数量达到了86510人,和去年的数字相比,这个数字大幅提升了6060人,这也创下了日本百岁老人数量的记录。

这次日本的百岁老人数量打破记录其实并不是一件让人意外的事情,因为自从1963年日本开始统计百岁老人数量开始,这个数字就一直在增加,所以日本每一年都在打破自己的记录,这件事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但是虽然日本百岁老人的数量一直都在上涨,可是上涨的速度却是不同的,从平成时代开始,日本百岁老人数量的增长就已经上了快车道,进入令和时代,速度更是大大加快。

如今距离令和元年不过过去了两年,日本百岁老人的数量就已经增加了1.5万人,考虑到这个群体本身数量就比较稀少,这个增长幅度可以说让人叹为观止。

日本国内有这么多的百岁老人,原本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但是日本国内对于这样的现状更多的还是感到头疼,因为百岁老人数量激增其实也反映了目前日本老龄化严重的问题。

事实上日本多的不仅仅是百岁老人,根据日本总务省919号公布的数据,现状日本65岁以上的老年人数量已经达到了3640万,其占到了总人口比例的29.1%

我们都知道欧洲很多国家人口老龄化问题同样非常的严重,可是和日本相比,他们的人口老龄化程度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要知道现在意大利的65岁以上老人比例排名世界第二,可是意大利的数据只有23.6%,这和日本的数据差了一大截。

这个数据也证明目前日本国内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到了一个非常严峻的境地,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国家中将近3成的人都是65岁以上的老人,这个国家势必会显得暮气沉沉,很多问题也会接踵而至。

日本多年之前就已经意识到人口老龄化可能带来的问题,他们也想出了一系列的办法,他们首先着手解决的就是养老的问题,这也是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基础。

1963年的时候,日本政府意识到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剧,过去那种由家庭负责老人养老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需要了,于是他们通过了《老年福祉法》,在这之后,日本陆续出现了大大小小的专业老年人护理机构,日本的老人只要超过了65岁,就可以申请接受专业的护理。

而在多年的发展中,现在日本的老年人护理体系已经非常完善了,他们会根据老人的设计情况来进行分类,之后选择适合他们的养老机构。除此之外老人们也可以选择不同的护理模式,无论是入住老年公寓、养老院还是在社区中由专业机构提供上门服务都是可以的。

看起来日本的养老工作已经接近于完美了,但事实上现在日本的老年人很难得到良好的照顾,目前的日本养老问题重重,一切只是看上去很美罢了。

这其实也很容易理解,现在日本的老年人数量越来越多,这就意味着需要更多的护理人员去照顾他们。可是护理工作的收入水平较低,不少年轻人都不愿意从事这份工作。

日本政府现在已经提高了养老保险个人缴纳的比例,这样他们就有更多的财力来提升护理人员的待遇。不过因为现在日本疫情很严重,人们愈发不愿意做这份工作。用工缺口越来越大。

在日本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70岁的护工照顾90岁老人的情况,也就是说现在很多日本的老人最终还是需要想其他办法来照顾自己。

待在家里对于这些老人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可是这也带来了一些问题。现在日本一些老人选择在家中养老,可是他们的子女还没有到退休的年龄,为此每年会有10万左右的日本人离职回家照顾老人,这也为日本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现在那些老人的子女大部分还没有到退休的年龄,如果不辞职,很难兼顾工作,因此现在不少日本家庭将照顾老人的任务交给了家中的孩子。

日本将那些需要照顾家中老人的未成年人称作少年护工,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以及文部科学省的统计数据,现在日本有5.7%的初中生以及4.1%的高中生需要承担照顾老人的任务。

让这些未成年人来照顾老人看起来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可现实却并不是那么美好。因为照顾老人负担还是很重的,这些在校生的学业势必会受到影响。

因为照顾老人,不少学生的学习受到了影响,这也为他们的升学和就业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而且就算可以兼顾学业,在升学的时候这些少年护工往往不得不选择离家比较近的学校,从而放弃自己心仪的目标,这对他们的发展无疑是不利的。

虽然在家中养老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过这些老人至少可以得到妥善的照顾。现在更让日本政府头疼的是国内数量众多的独居老人,他们没有家人的陪伴,政府的护理机构也没有能力接纳他们。

面对这样的情况,日本很多的独居老人选择报团取暖,这些老人共同居住,彼此之间也有一个照应。

可是其中很多老人年事已高,他们根本就没有照顾他人的能力,这也导致现在日本经常出现同居孤独死的情况。

从字面意思我们就可以得知,所谓的同居孤独死指的是虽然那些死者身边有共同居住的人,可是他们的死去却是很孤独的,很多死者都是在过世很长一段时间之后才被其他人发现。

日本方面统计,这类同居孤独死主要出现在80多岁的男性以及70多岁的女性身上,而他们在去世之后没有被第一时间发现,主要是因为和他们一同居住的人存在认知障碍或者本身生活就不能自理。

考虑到日本目前的老龄化状况,这些同居孤独死的老人年龄并不是太大,可能在同居者中他们扮演的是照顾其他老人的角色,一旦他们出现了意外,那些等待照顾的老人自然束手无策。

现在日本所面临的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很多高龄的老人得不到应有的照顾。虽然日本的养老体系已经很完善了,可是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们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但是日本方面头疼的人口问题还不止老龄化这一件,长时间以来日本的生育率都在一个很低的水平,日本的人口呈现下降的趋势。

根据日本总务省今年6月份公布的数字来看,现在日本的总人口是1.26亿,这个数字较之15年减少了86.5万人。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日本的人口统计不仅仅只包括本国的公民,那些在日本居住超过3个月的外国人也是被统计其中的,像驻日的美军都会被计算,所以这个数字是有一定水分的。

日本的人口统计数据出炉之后,联合国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估算,根据他们的分析结果,日本的总人口在世界排名第11位,从1950年以来,这也是日本第一次跌出人口前十。

日本人口数量在降低,可是户数却变多了不少,这就要说回前面提到的那个问题,那就是现在日本独居老人数量不断攀升,导致户口数增加。

现在日本国内总人口数量在下滑,老年人数量却在不断攀升,这意味着日本劳动年龄人口出现了大幅的下降,这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

如今日本的人力资源严重短缺,工作岗位很多可是没有求职者,最近几年日本很多老店也因为后继无人纷纷倒闭。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日本很多65岁以上的老人都会选择继续工作,在2017年的时候,日本65岁以上老人的就业人数占到了日本全部就业人数的12.2%,其中这个年龄段超过半数的男性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虽然这样可以解日本经济的燃眉之急,但是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带来的其他影响是不可避免的,根据专家的分析,日本经济将会出现萎缩,但是因为现在日本人口萎缩的速率要高于经济萎缩的速率,因此日本的民众收入还能实现增长,但相信日本政府看到这个数据的时候肯定开心不起来。

除了经济方面的影响,现在日本自卫队也面临着兵源的问题,为此日本自卫队放宽了新队员的年龄限制,将标准从26岁提高到了32岁,同时自卫队队员的强制退休年龄也在逐渐提高,不过这些措施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如果日本不能很好地解决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日本自卫队规模可能要缩水不少。

老人长寿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但是这却成为了日本的负担,日本的遭遇也给了其他国家警示,只有提早应对可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才能避免日本目前的困境再次上演。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政府拟将可接种“加强针”

    日本政府新设3个数字化主题会议

    2021东京·中国电影周“金鹤奖

    业绩持续低迷 日本全日空将大规

    华为全联接大会首次在日本召开

    日本4-9月的造船订单达170艘 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