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财务省高官发出警告:国民人均负债970万,日本经济走到崩盘边缘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10-11 14:14: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0月8日,岸田文雄当选首相后首次发表演说,提及中日关系时,含糊而又不失强硬地表示,中国必须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正当他挑衅中国的时候,日本财务省高官矢野康治表示,在刚刚结束的日本首相选举中,各派阀的政客们为了谋取名利,如散财童子一般,在拉拢人心上花了太多的钱,丝毫不顾及本国的巨额负债,长此以往,日本经济将如同泰坦尼克号一样,撞上冰山后沉没。

矢野康治的话不无道理,截止到今年第一季度末,日本的负债已经高达1216.4634万亿日元(约合10.84万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1.92万亿日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日本的人口数量。据日媒报道,2020年日本的人口数量下降了约42万人,超过了2019年的峰值32.9万,今年年初统计的日本总人口为1.25亿,成功实现人口负增长“十二连冠”。

按照这个比例计算的话,日本的人均负债约为970万日元(约合8.67万美元)。同时,按照债务所占GDP比例来看,日本的负债率高达238%,以绝对优势碾压美国和希腊。

从数据上看,日本爆发债务危机的概率要远远高于他们,为什么我们听到更多的是关于美国可能债务违约的消息,而日本丝毫不见端倪呢?

首先,日本国内债务的规模要远远高于外债。日本国债的国内持有者占比87%,国外持有者仅占13%,而美国国债的国外持有者占比高达35%。

由此看出,日本最大的债主是本国公民,他们欠是日本人自己的钱,而美国欠的是全世界的钱。这就好比,老子跟儿子借钱,即使还不了,也不是啥大事,一句多宽限几天就解决问题了。而美国人要是不还钱,那就成了世界头号老赖了,好借好还再借不难道理他们还是懂的。

理论上讲,只要债主不疯狂抛售国债债券,债券价格不会突然暴跌,债务危机就不会爆发。更何况,日本国债的大头也不在老百姓手里,央行和大型金融企业才是最大持有者,短期内基本不会出现大规模抛售的情况。

其次,相比于美国,日本国债的信用还是有保证的。美国靠着美元霸权,去全世界割韭菜,没有靠谱的实体经济作为背书,而日本高精尖的制造业就是最有力的保障。说白了,日本要是还不起债可以用实物商品作为抵押,美国除了一堆看不见摸不着的股票之外,啥都没有。

最主要的原因是,日本虽然是负债大国,同样也是全球第一大债权国。泡沫经济崩溃后,日本进入了“失去的三十年”,国内经济市场失去活力,如同该国日益加剧的老龄化一样死气沉沉,本国企业坐不住了,纷纷拿着资金去国外投资。

从1995年约1万亿美元的国外净资产,到2020年约3.4万亿美元,日本的国外投资增长了三倍之多。从国外净资产来看,日本实现了全球第一债权国 “二十九连冠”。

自从上世纪泡沫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日本刺激经济恢复的办法,基本上是照搬美国爸爸那一套,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疯狂印钞

超额印钞最直接的后果就是,通货膨胀截止到今年十月,美国的通胀率已经高达5.3%,奇怪的是,日本的通胀率却保持在2%以下,常年在0%上下浮动,甚至还出现了通货紧缩。我们熟知的“安倍经济学”,就是推行质化量化一体的宽松政策,把通胀率提高到2%以上。

然而,除了刚推行的那两年,通胀率一度上涨超过3%,受到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日本的通胀率又恢复到老样子了,怎么也提不上去。

按理说,通胀率低物价稳定不是好事吗,为什么日本非要提高通胀率?因为高消费才能推动经济发展,引起通胀。GDP常年稳定,负债却越来越高,反应到个人身上,相当于工资不涨,花呗信用卡欠的钱却越来越多,这肯定不是什么好事。

问题在于,日本印了这么多钱,为什么不胀反缩呢,这不符合经济学逻辑啊。

这其中的原因也有很多,首先,日本超印的这些钱,很大一部分都在银行间流转,作为银行的准备金储存下来,并没有流向市场,简单来说就是,白印了。

前面提到,日本的经济市场缺乏活力,国内也没啥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导致银行宁愿把这些钱存起来应对风险,也不愿意冒险投资。

至于那些好不容易流向市场的钱,大部分都被资本家给囤起来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经历了泡沫经济的巨大打击后,日本企业家也也不敢冒险了,钱还是拿在手里比较稳妥。

2019年底,日本企业囤积了4.51万亿美元,银行准备金也高达3.26万亿美元,这俩加起来,都抵得上印钞的三分之二了,更何况还有相当一部分钱流入了股票市场。

以上种种,概括起来就一句话:日本印的这些钱,绝大部分都到了有钱人手里,普通人并没有享受超额印钞带来的红利,更有甚者,工资不涨反降。长此以往,富的人更富,穷的人更穷,贫富差距加大,普通人看不到希望,欲望降低,更别说结婚生子,老龄化问题归根到底,还是钱

美国对抗通胀的办法,是割全世界韭菜,依靠美元霸权分散通胀。而日本就很优秀了,他们的解决办法是割自己人的韭菜,劫贫济富,再加上日本派阀政治的属性,可以说是非常系统地收割穷人了。

回到刚开始的问题,为什么日本财政高官将本国经济比喻成泰坦尼克号,因为繁荣的表面之下,隐藏了很深的危机。

一个基本认知是,日本是一个缺乏资源的岛国第一,他们国内的任何资源,包括钢铁、石油这些刚需,都需要从国外进口。第二,由于体量不够大,实物商品又完全依赖出口,制造业是他们的金字招牌,成为日元信用背书的同时,也承担了全球化的风险。

全球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日本的制造业本身就受到了严重打击,更何况国际贸易市场波动的影响。短期内,还有美国爸爸撑着,一边给儿子提供资源,一边消化儿子的产能。但美国现在的日子也不好过,要不然拜登也不会冒着被弹劾下台的风险,也要完成阿富汗撤军。

美国就是因为内部问题多,才出去打仗,用武力来维持美元霸权,掠夺他国财富。日本竞选首相的政客们,争相发表反华言论,说到底也还是因为钱,他们想要的,不过是用强硬的对华态度,换取西方世界的支持罢了。

只可惜,日本选错合作对象了,阿富汗撤军证明了一点,这个盟友并不可靠,日本却还幻想着美国在自顾不暇的时候能拉他们一把。

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遇到问题不想着自己解决,永远寄希望于他人帮助,日本这个国家,实在是没什么气度。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政府拟将可接种“加强针”

    日本政府新设3个数字化主题会议

    2021东京·中国电影周“金鹤奖

    业绩持续低迷 日本全日空将大规

    华为全联接大会首次在日本召开

    日本4-9月的造船订单达170艘 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