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负利率重创国内情绪 金融企业出国投资

作者:佚名  来源:金十数据   更新:2016-3-18 21:29: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自1月日本央行降息,日本深陷负利率泥潭的时间越拖越久,日本商业银行对盈利的担忧与日俱增。低于零的收益率削弱了日本国债的吸引力,日本区域性银行的投资正在转向海外高风险资产,或者非固定收益资产。


据彭博社报道称,3月接受其调查的11家银行中,有10家表示在日本央行实施负利率政策的情况下,调整投资组合乃必要之举;有8家银行称已经开始或正在考虑重新配置资产。海外债券和包括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资产的另类投资,被8家银行认定为最受欢迎的产品,两家表示青睐日本和海外的股票。一家对潜在投资不予置评。


受访银行中,只有一家表示将增持日本国债;六家银行称将减持,三家银行打算按兵不动,一家表示仍在评估资产配置情况。他们的久期策略各异,有三家银行计划延长所持债券的到期时间,三家银行维持不变,两家希望缩短,另外三家犹豫不决。京都银行首席执行官山中善裕称:


“日本国债正在失去作为一种投资品的吸引力,我们不得不转投海外债券,例如美国和欧洲的债券,或者另类投资品,以满足对获利的业务预期。”


此前,由于超额准备金需要向央行支付利息,同时短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也已经为负,日本商业银行不得不大举涌入长期日本国债市场,追求微乎其微、但至少还是正值的收益。


同时,市场应该关注日本银行业协会数据,日本2月份存款余额增加了将近6%。为了不损失客户,银行不得不接下这些没有投资去处的资金。现在看来,体量相对较小的区域性银行已经无法承受业绩压力,开始寻求新的利润来源了。评级机构标普曾指出,对于大型银行而言,其利润可能会下滑12%,而地区性银行的利润下行幅度可能高达20%。


这种投资向存款的回流,完全与政府的愿望背道而驰。在日本银行间业务几乎完全停滞的同时,在日所有商业银行的贷款意愿都出现了滑坡。如果资金为了逐利离开了日本国境,日本国内的金融环境恐怕会雪上加霜,这不禁让市场对日本央行和日本首相的经济促进计划前景担忧。


部分数据来自彭博商业周刊,金十数据编辑。


想了解开户吗?想获取投资秘籍吗?在下方框内留下您的联系方式,加入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投研团队,让金融界分析师为您的投资导航。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酒井法子自喻失败者 批日本社会

    SNH48宫泽佐江毕业公演 全体成

    日本女明星为何不愿意傍大款?

    全球城市生活质量指数比拼 幸福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