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老太太管抓贼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19 13:1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商店无论大小,全部是开架售货。顾客进入商场不需存包,且无论在哪种商店,都看不到身着保安服装的人,售货员也不会跟在顾客身边。顾客可以随心所欲,轻轻松松地在商店选购。

    日本商家在防盗方面采取的是外松内紧的方法。日本大多数的商店都设有“电子保安”或“监视器”。这些设备装在不引人注意的地方,有专人时刻监视着屏幕。一旦发现小偷,立即与有关人员联系。此外,商家还从保安公司雇来专职保安人员。他们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这些保安人员身着普通百姓服装,如消费者一样在商场内选购商品。

    日本电视曾介绍过一位70岁的老太太有抓小偷的丰富经验。她干这项工作已30年了,至今还未退休。看着她身背挎包,认真挑选商品的样子,你怎么也不会想到她就是这个商场的保安人员。

    商场里被抓的小偷不同年龄段都有,但以50岁到70岁生活不富裕者居多。

    大阪的一家低价超市,近几年因频频发生被盗事件,超市的老板从保安公司聘来了保安人员。其中的川口女士和三浦先生都是人到中年,他们有着丰富的反偷盗经验。某电视台用微型摄像机跟踪采访了他们一天。上午10点超市刚刚开业,乔装成顾客的川口就发现了目标。一个60岁左右的妇女,把自己的提兜放进商场的篮子中,在没有人的货架上,边走边拿商品,可是她没有把商品放进商场的篮子中,而是放在了自己的袋子里。川口一直远远地盯着她。最后,这个妇女走到门口的付款台把空筐放在筐架上,大模大样地拎着自己的挎包走出了商店大门。这时川口走到她的身旁轻声问:你没有忘记付款吗?那个中年妇女说:没有。川口说:我是保安,看到你把东西放到了包里没有付款,请到办公室来一趟吧。川口用手搀着那个妇女,外人看还以为是逛商场的人呢。

    那天川口和三浦抓了5个小偷。虽然小偷的性别、年龄、作案手法不同,但保安人员处理小偷的方法是相同的,即一定要等小偷走出商场大门时再抓,而且轻声查问,以免惊动了别的消费者。

    抓来的小偷先是被带到商场办公室,由有关负责人问话,然后登记让他们签字,最后由警察带走处理。商店没有对其罚款。即使上电视,也不拍清小偷的面容。或许这种日本式“照顾面子”的做法有利于初犯者改过自新。此外,一切都悄悄进行,也有利于维持购物环境。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