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午餐伙伴综合症困扰日本年轻人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19 13:1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这大概是去年秋天的时候,明子的精神简直要崩溃了。这位22岁的女孩患了失眠症同时还伴有挥之不去的郁闷感。一连好几天,她都无法去东京那家中等规模的贸易公司上班。于是,她只得前往一家精神健康诊所看病。医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她患病的根源——是“午餐时间”。原来,明子的雇主要求她结束自己长期形成的午餐时与一伙亲密的朋友一同就餐的习惯。就餐时没有这些朋友给她带来了一种无法忍受的心理紧张。

    明子(不是她的真名)是当前迅速增多地患“午餐伙伴综合症”的年轻人之一,《读卖新闻》周刊说。对他们来说,午餐时间对他们生理上的快乐简直太重要了。他们使用这个机会与朋友和单位同事缔结友谊。不过,当他们被剥夺了那种机会后,他们便很容易遭受宛如明子那样的困境。

     还是在大学里,明子就开始有规律地与她的朋友一起就餐,踏上工作岗位后仍保留着这一习惯,恰好她的朋友也都在附近工作。然而,不久她的老板就颁布了一条命令,所有的职工都必须在一起就餐。她不得不加入了单位雇员的就餐行列。然而当她一想到她会失去自己的朋友就害怕,简直无法忍受,最终导致精神崩溃。

    日本立教大学的精神病学家镇夫·町泽说,午餐伙伴综合症大约在七年之前出现。患者往往都是那类具有依附某人,担心会孤独的有强烈趋众感的人。当在午餐时间没有要好的同伴陪同时,许多人就会失去食欲。另一种症状是一种孤独感,产生于那种信念,独自一人吃饭就有点相似于一种蒙受耻辱的经历。

    结果,往往这些患者是情绪压抑、沮丧,并极端害怕去上班。大多数受害者是女性,虽然男性患者的人数增长得也特别快。町泽还说:“那种情况在春天变得尤为普遍,因为这时刚进入工作单位的新手刚刚开始工作,一时还不太适应周围环境,而猛然间离开老朋友们更是不习惯。在这个时刻,你是否接近某人并成为其午餐伙伴是极其重要的。那种情况在女性的病例中尤其突出。她们在自己一伙人中组成极为紧密的团体,一旦这样的团体建立,就很难加入”。

    《读卖新闻》周刊建议,条件是时间的一个信号。对许多更年轻的一代来说,社会午餐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生活方式。其重要性甚至高过他们的工作或者他们对老板的要求。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