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谈谈日本男女的名字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1 16:4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与日本女子的名字比起,男子的名字就逊色多了。大正时代的排行榜前几名都是「正一」、「正二」、「正三」、「一郎」、「三郎」、「秀雄」、「正雄」之类的。不必动用任何一条脑筋,听到名字当下就能猜出对方在家排老几。

昭和时代五十年间却都是单字名,「清」、「勇」、「明」、「胜」、「博」、「诚」、「浩」之类的。1980年开始才又出现两个字的名字,「大辅」、「直树」、「大介」、「健太」、「翔太」、「大树」、「拓海」等。

去年的排行榜前十名是「大辉」、「海斗」、「翔」、「翔太」、「大地」、「大树」、「拓海」、「一辉」、「凉太」、「匠」。嗯,男子的名字,左看右看总是感觉不出有父母为女子取名时那种细心与创意。

在日本,女子与儿童同等,被列为应当受保护的阶层。听起来很令人动容,却被女权拥护者叱为是一种不平等待遇。说来台湾女子或许不相信,因为今年四月开始,日本女子才被允许可以任意加班或出差。

以前,我曾在N.T.T.(日本电信局)上班,专门编辑电话簿,每逢忙得人手不足必需加班时,晚餐由公司负责,编辑部全体员工会留下来加班。但是女子只能加班到八点,再让公司的专车送到车站各自归家,男子得继续留下加班到十一点。正因为有这种保护条例存在,日本女子即使能力不输于男子,也是很难升任主管。

至于日本妇女在家庭中的地位是不是真的很低这个问题,我曾经听过一位嫁给日本人的美国妇女这样说:「谁说日本妇女地位低?在家掌握着经济大权,连丈夫的零用钱也管得紧紧的,又不用参加丈夫在外的任何交际应酬,这对美国一些妇女来说,简直是个梦想。」我听后,首次知道,原来也可以这样想。

在外国人眼里看来,日本男人一般是大男人主义,女人也一般都很顺从。不过,那是明治、大正时代的遗风,败战以后的日本夫妻关系,正如十个指头各有长短一样,其实是各色各样的。

女子在社会上的地位较低,倒是真的,因此当父母的才会用心替女子取名字吧,祈望她们能「明日香」,能有「未来」,能开出一朵美丽的花,能「舞」出一个漂亮的人生。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