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我学到了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7 8:1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听了‘日经讲座’使我深入地了解到‘报纸是怎样做成的’,了解到一份报纸凝结了多少办报人、送报人的劳动和心血,感受到自己每天捧读的一份份报纸的真正份量。”

    “由资深记者出身的报社最高领导到各部门负责人,一共十几位讲师轮流为我们讲解了一家大报、一家大报业集团的整个运营过程,使我学到了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这是北京大学新闻传播专业的研究生们在听了日本经济新闻社举办的16次讲座之后吐露的感想。

     还记得在4个月之前,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鹤田卓彦以“日本经济新闻社的历史、企业理念和21世纪的战略”为题,为北京大学学生们作特别讲演、也是整个讲座第一讲时的情景。当时,由于除新闻传播专业之外,其他系的研究生和日本留学生也来旁听,以致大教室座无虚席,连墙边过道也站满了学生。鹤田社长说:“日本经济新闻拥有100多年历史,本社拥有1300多名活跃在报道第一线的记者和编辑,日本企业的78%、从业人员300名以上的企业经营者的90%订阅本报。希望通过介绍日本经济新闻的经验和活动,能够为中国的经济新闻提供参考。”

    当天晚上,在日本经济新闻社为这次讲座举行的招待会上,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先生热情洋溢地说,“日本经济新闻社一贯重视同中国的交流,例如每年同人民日报社合作、交替在中日两国举行高层次的经济研讨会。这次又在我国最早开设新闻学专业的北京大学举办有关新闻媒体运作的讲座,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在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同《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产经新闻》一起,并称为日本五大全国性报纸,目前,《日本经济新闻》的发行量为310万份,居五大报的第三位。《日本经济新闻》尽管是一张比较专门的经济报纸,却能以其紧扣时代脉搏、深入实际发掘大量有价值信息的扎扎实实工作而在综合性大报中展现其强劲的竞争优势。

    日本经济新闻社在北京大学举办的这次讲座包括日本媒体概况、多媒体时代的编辑、激烈的销售竞争、数字时代的电波电子媒体战略等四大部分,从社长、编辑局长和副局长、社论委员会负责人到广告局长、出版局长、电波局长等,14位报社的主要人员围绕报社的组织结构、编辑方针、采访体制到销售、广告及文化出版事业等问题,共作了16次讲座。日本经济新闻社国际部为这次讲座作了周到的安排。各位讲师认真备课,事先提交详细提纲和有关资料,不仅使每次讲课搞得十分充实、生动,而且对学生的提问作了十分认真的即兴解答。各位讲师在讲课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对新闻事业的挚爱与敬业之情更使学生深受感染。有的讲师因病住院未能按时讲课,病愈不久就从东京赶来补课。

    其中,日本媒体的自办发行、“再销售制”、夜间采访、电子媒体、报纸与杂志、电视的协作关系以及从日经报道看日本的经济、政治、外交的现状和展望等等话题,都引起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在每次讲座的两小时授课后,学生的提问几乎总是超过了预定的一小时,而且经常提出一些相当深入的问题。对于听课学生的表现,日本经济新闻社的讲师们异口同声地赞许说:“中国的大学生真是充满活力,从他们身上也可看到中国进一步发展的活力和希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