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多实习还是多学习?日本和法国学生如何过大四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7 9:0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每年的就业机会是有限的,要想找到理想的职位就必须早动手。因此,近两年来我国有越来越多的大四学生提前走出校门,奔赴各种人才招聘会和实习岗位。但是,学校里的旷课率也因此有了很大提升。让我们看看日本和法国的大四学生是怎样协调这对矛盾的。

    日本

    新年过后,日本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便开始了繁忙的找工作和实习。在失业率持续攀升,并屡破历史纪录的今天,就业前的实习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在这大半年的时间里,参加企业招聘会、到公司实习就成了大学生们在读书之外的主要活动。

    为避免学生因实习而缺课,日本的各大学都会主动与那些需要大学毕业生的企业提前“通气”,或在学校网页上张贴公告,要求企业在给大四学生提供实习机会的同时,注意不要破坏大学的正常教学秩序,以保证四年级教学内容的顺利完成。在企业方面,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也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要求其下属各企业不要过早地到大学招聘。

    但随着日本经济的不断下滑,这种约定早已被经营者们抛在脑后。为了争抢人才,一些人员流动大的企业全年都在开展招聘活动。不少企业还想出各种方法,包括派校友前往学校做宣传、专门开设求职网站等网罗人才。因此,近年来“早期化”、“长期化”和“多样化”现象已成为日本就职的三大特点。

    为了适应这种变化,日本的大学生们纷纷调整步伐,从大三下学期便开始行动了。他们中很多人都相信,如果到大四下学期工作仍没有着落的话,就已很难再找到称心的工作了。实际上日本每年都有几十万应届毕业生因找不到工作而成为“求职浪人”。难怪千叶大学四年级学生治田告诉记者,他和他的同学心里都很清楚,如果一定要在实习与读书之间选择一个的话,那答案肯定是实习。

    有了实习证明老师才准假

    鉴于此,很多日本的大学都对学生的实习重视起来。学校在开展各种就业指导的同时,也向各系的教师发出通知,要求他们尽量协助学生,给学生们的实习提供充分的时间。

    大部分任课教师都开明地对需要实习的学生网开一面,多位被采访的应届毕业生也表示在实习前,只需向教授打个招呼即可。但在“教师专治”的日本大学里,并不是每一个教师都会给需要外出实习的学生开绿灯。毕业于关东大学经济法学科的荒川就表示,由于没有和论文指导教授搞好关系,在他好不容易才联系好一家理想的企业,并准备去实习时,却遭到了教授的阻拦,无论他怎样解释此行的重要性,该教授依然以“旷课”论处,最后该学科竟以“不及格”而告终,给他心理上造成不少压力。

    对此,城西大学的张副教授认为,一些严格的教师会要求学生必须到校上课,但大多数教师还是希望自己的学生能顺利毕业并找到好工作。作为个人,张副教授说,只要他的学生出示面试或实习的证明,他就会给学生算“出勤”了。不过,对于那些没有证明又不来上课的,他则毫不留情地按“旷课”算,至于那些从不来上课的学生,他一定会给“不及格”的。

    但话又说回来,这些徘徊在就职期里的大学生也并不都是“被动”的代名词。许多大学的老师反映说,如今的学生都懂得尽量将课程安排在前三年完成,为四年级留下更充裕的时间寻找工作。

    法国

    “嗨,你知道吗,我要去西班牙出差了!是我目前实习的这家公司派的任务。”新年第一天,我在巴黎二大攻读经济学学士学位的法国同学西尔文就兴冲冲地打电话向我“报告”好消息。我当然很为他高兴,因为除了他可以有机会到国外出差外,我知道他十有八九是被那家给他提供实习机会的法国公司看中了。果然不出所料,一周后西尔文再次打电话给我时,他的老板已经与他签署了正式录用合同。

    本科分成三个阶段

    在法国,像西尔文这样在大学毕业前夕就找到工作的学生占总数的1/3左右。他们大多是通过实习而留在所工作的单位的。和中国不同的是,法国的大学将本科部分分为三个阶段。前两年为初级阶段,毕业后授初级证书;第三年毕业后授大专文凭;第四年,也就是大学本科最后一年授学士学位,也就是大本文凭。学校这样设置多个学位既方便了学生自由选择在校学习的时间,也避免了学生因为某个科目考试成绩不合格而使前几年的学业付诸东流。

    实习是法国大学学习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环,本科学习部分的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学校都要求学生到社会上去实习,短则两个月,长则半年。前文提到的西尔文今年已经26岁了,他一直在学校学习不同的专业和在实习中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工作。他说法国大学这种阶段性学习使他有了更多的选择。

    实习时间的长短和具体期限会因专业不同而不同。一般来讲,除了应用性很强的酒店管理专业外,文理科的本科实习期都为2到3个月左右,一般安排在12月到次年4月份之间。具体时间可由学生自行安排。你只需向所在系的秘书处交个实习计划即可。实习结束后学生要上交一份实习报告,并写出毕业论文。

    那么如何联系实习单位呢?不用着急,学校早就替你想到了。在你到系里秘书处交实习计划的时候,秘书会递给你一份实习单位名单供你选择。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寻找合适的单位,只要系里认可就行。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在法国,所有的实习都是带薪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所实习的单位在实习结束后没有付你报酬,你有权到警察局告老板非法雇佣。不过通常来说,实习单位都会“按规矩办事”的。因为实习期的工资并不高,约为每月4000法郎,略低于6000法郎的最低月薪标准。当然,如果老板看你工作卖力,想日后留用你的话,一般会主动加薪的。

    实际上,对于实习单位的老板来讲,他们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他们不用付很高的报酬每年就可以招进一些大学生替他们处理那些难度不大却颇费时间的工作。笔者曾经实习过的一家法国旅行社就雇佣了3个大学实习生,老板表示“除了初期培训要下些功夫外,这些学生还是很有耐心的,工作能力也不差。况且,要是正式雇佣一个工人的话,一个月就要付8000法郎,可现在,这笔钱足够我支付两个全职和一个半职的实习生”!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不单从工资上省了一笔开支,而且通过实习,单位还能不断发现那些将来能为他们工作的人才,这样他们便不用到处刊登招聘广告了。于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司要求和学校签合同,招进实习生。

    实习、学习两不误

    那么对学生来说,他们又是怎样处理实习和学习的关系呢?这又要提到法国的大学体制。因为实行选课制,学生有了很大的自由来安排自己的时间。他们可以多选晚上的课以便白天可以有时间实习,或是选上午的课为下午的工作腾出时间来。对他们来说,实习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即使没有被实习单位选中,一纸漂亮的实习鉴定也是他们日后找工作的依据。所以,一般来说,多数学生都会处理好实习和学习之间的关系,以保证毕业证书和工作合同一起拿。

    那么理科生在这方面则要轻松得多。因为他们多是到一些大公司帮助完成一个项目的研制,而学校在这段时间是没有课程安排的。于是乎,很多理科生把实习当成一门很重要的课来上,也是很自然的事了。这也从另一方面体现出了实习的重要性。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