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北海道开发启示录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6-12 22:5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在日本的10天时间里,通过与日本政界、商界和金融界等多方面的广泛交流,感受到日本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中国正在进行西部大开发。已有130多年开发史的北海道给我们许多启示。

  我们从日本的仙台乘飞机到北海道的首府札幌。飞过津轻海峡后,透过机窗鸟瞰地处日本最北端的北海道地区,只见山峦连绵,森林繁茂,田畴似锦,环境保护得如此之好,着实令人赞叹。

  北海道面积占日本国土的22%左右,由于气候寒冷,土地贫瘠,在实施大规模开拓之前,此地一直是日本最落后的地区。今天,这里都市繁华,广阔农村充满现代气息。这里的农业、渔业、制造业、交通、航空和海运都十分发达。现在,北海道在为自己赢得“日本最大面包篮子”之称的同时,它也是避暑、滑雪、观光的理想旅游之地。在日本的47个都道府县中,去年北海道的人均收入已上升到第27位。

  1869年,日本政府把“虾夷地”改称“北海道”。在此后的7年中,投资巨额资金,从地理与气候条件与北海道相近的美欧等国请来专门人才,对北海道的农、林、地质、工矿等进行调查和测量,制定了详尽的开拓规划。

  从1886年到1918年间,日本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北海道的开拓,专门设立了北海道厅,加强中央政府的宏观领导,执行以长期开拓计划为基础的开拓政策,并强调民间资本在开发事业中的作用。通过土地改良和新品种的培育,并充分吸收欧美畜牧业发展经验,逐渐形成了以农业为依托的“酪农”农场业。同时,造纸、制铁和制钢等工业在北海道相继开设,工业发展步伐加快。

  1918年至1945年间,由于长期战争,北海道的开拓受到了严重影响。战后50年代,日本政府制定了新的北海道综合开发计划,投入了巨资开发农牧渔业、地下资源,发展工业,加强道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使北海道的农业、工业和旅游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北海道逐步完成了向现代化社会的过渡。

  北海道人靠坚韧不拔的精神,逐步积累了物质与文化财富。来自全国各地的开拓者们为北海道今天的繁荣立下了汗马功劳。町村农场的主人町村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位。已是76岁高龄的町村老人精神矍铄,带我们参观了他的农场。

  町村农场有150公顷土地,100公顷种饲草,其余50公顷,玉米和小麦各占一半。这种种植安排,基本上是为他饲养的390头奶牛服务的。农场自产饲料,自己加工生产10余种奶制品。牛粪经过处理产生沼气,用来发电,解决农场用电。剩余残渣则是有机肥,被送回田地。目前町村农场年产值4.3亿日元,而农场只有8名工人,现代化程度之高可见一斑。

  除了中央政府建立专门管理机构,制定科学合理的长远规划、合理引入资金、人才及加强教育外,北海道开拓还有一套完整的法律法规作为保障。日本政府为北海道有序开发制定了《北海道综合开发法》。

  北海道人创下了人类开拓史上的奇迹。目前,北海道面对着人口老龄化、出生率下降和传统工业衰落的挑战,正实施新的十年综合发展计划(1998—2007),其重点是充分利用北海道的独特性,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经济与生活”。北海道人相信,他们已架起了通往21世纪的坚实桥梁。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