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国脚历数亚洲杯历代中日恩怨:不怵日本 拿下日本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5 6:4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8月4日凌晨,距离中国队点杀伊朗队不到一个小时,记者匆忙从工体赶回昆仑饭店,离饭店还有老远,就看到一批批球迷,口里喊着口号,自发地向昆仑饭店走去,记者分明听到了“打败日本队,夺取冠军”的口号。

  回到房间,记者与国脚们打电话,发现他们也都没有睡,还在兴奋地聊着刚刚结束的比赛,记者向国脚们说了球迷在昆仑门前喊口号的事,得到了一片认同声。虽然在半决赛中取胜伊朗队颇费了一番周折,但这场胜利却让国脚们对即将到来的冠亚军决赛充满了必胜的信心,他们纷纷表示,胜了日本这个上届亚洲杯的冠军,中国队的冠军也显得更加完美。

  国脚公认伊朗强于日本

  很多国脚都喜欢拿日本队和伊朗队做比较,结果却是感觉伊朗队的实力要强于日本队,这更是让国脚们对战胜日本队充满了信心。“我们肯定能赢日本,放心吧,日本没有伊朗强,我们经历了今天这一场,什么都打出来了,我们有信心。”张耀坤语气坚决的说,然后笑出声,“我都没想到,我打边后卫还可以啊,看来我还是有点潜力可挖。”“对,还像今天这么去打,把日本当作伊朗打,在场上去拼,我想我们会有机会在家门口夺冠!”李玮峰同样信心十足。

  本场比赛最佳球员邵佳一在赛场边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豪言夺冠,他说:“日本队现在来讲现在是亚洲最强的队伍,我们这么多年是首次打入决赛,进了决赛我们的目标就是冠军,我们会好好的准备,现在大家都比较疲劳,休息三四天会慢慢把状态调整到最好,为广大球迷奉献出最好的一场比赛。”回到酒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邵佳一更是毫不掩饰自己对冠军的渴望:“做梦都在想啊。自己踢这么多年球,还第一次距离冠军这么近,更何况是沉甸甸的亚洲杯冠军奖杯,我并不想掩饰自己的这种渴望。一句话,我要亚洲冠军。”

  刚刚在同伊朗队比赛中体会了“劫后余生”感觉的肇俊哲,在向记者展望同日本队的决赛时依然豪气冲天:“打日本队没什么可说的,拿下!”郑斌也向表示,比赛都打到了这个份儿上,对日本队的比赛必须取胜,这个应该是没有什么可商量的事儿。

  中国队历来不怵日本

  还有国脚搬出国足以往一度对日本队胜多负少的战绩,来说明自己在面对日本队时的良好心态。孙继海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说在他的印象中,中国队从来就没怵过日本队,应该说在与日本队比赛时,中国队还有一定心理优势的。

  在半决赛中没有找到射门靴的大羽更是希望自己能够在与日本队的决赛中有所斩获,并以此来证明自己的能力。“一个球员总会有状态的起伏,我希望自己能够迅速找回射门的感觉,在同日本队的决赛中进球是我目前最大的愿望!”

  “四朝元老”李明在国家队中是对战胜日本队夺取亚洲杯冠军最为渴望的人,他的言语中也带着浓重的沧桑感,他告诉记者,中国队此前在亚洲杯上曾经三次遭遇日本队,但是都输给了对手,所以这次在决赛中碰到日本,是一个复仇的绝好机会。因为中国队目前的信心和士气都起来了,以中国队目前的状态几乎是不可战胜的,他甚至因此认为,“日本队进入决赛,是老天帮忙,让我们能有灭掉日本的机会,从而增加这个亚洲杯冠军的含金量!”

  中国队目前的最佳射手郑智则从去年的双方在东亚四强赛上那次交手的角度出发来分析这场比赛,他认为:中国队对日本队的这场决赛,比赛双方相互都比较熟悉了,“在去年的东亚四强赛上,我们虽然输给了对方,但当时我们的打法还不够成熟,而且人员也不是很整齐,在战胜伊朗队后,目前我们不仅在技战术方面表现出了良好的状态,在心理上也同样有非常好的状态,我想如果这场比赛能够赢了日本队,最后取得冠军,不仅我们球员们会觉得胜利很够劲儿,全国的球迷都会感觉很爽快!”

  中日亚洲杯恩怨

  松永成立的黑脚 1992年11月6日的亚洲杯半决赛,第59分钟,中国队发动进攻,将球传入日本队禁区,成耀东、日本队门将松永成立以及日本队后卫同时向球冲过去,结果对方后卫抢先将球踢出,成耀东马上高高跃起,避免与对方球员发生冲撞,但在下落时,不可避免地压在松永成立身上,后者站起来后,先是脚踢成耀东的肩部,然后又踢了他的头部。当时比赛并没有中断,日本队还在发动进攻,直到傅玉彬将球踢出边线才形成死球。但裁判员只是向恶意犯规的松永成立出示一张黄牌。

  相马直树的鬼脚 1996年12月12日,中国队在亚洲杯小组赛第三场与日本队的比赛中不思进取但求平局,不料却在第91分钟时被相马直树在左路远射打进一球,最后靠着同小组的叙利亚战胜了乌兹别克队才侥幸进入前8名。

  川口能活的狠招 2000年10月26日的亚洲杯半决赛,补时阶段,2比3落后的中国队发动进攻,将球吊到对方禁区前,日本队门将川口能活出击,身后已形成空门,川口在碰不到球的情况下将顶球的祁宏扑倒,下手之狠竟然造成祁宏脑震荡。 (王宏)

  《体坛周报》   2004年08月04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