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高油价对日本经济冲击有多大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16 6:0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东京8月15日电 记者 冮冶) 最近,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走高,13日美国纽约市场原油期货收市价格飙升到每桶46.58美元,比今年年初上涨了43%。日本经济界人士认为,目前的高油价对日本经济复苏尚不会造成严重影响,但如果高油价的局面长期持续下去,对日本经济可能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日本银行调查统计局局长早川英男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如果油价长期在每桶40美元以上徘徊,其影响是不容忽视的。但他认为,由于日本经济步入“良性循环”的势头日益增强,应该能够经受得住高油价带来的冲击。因此,他认为日本央行今年4月末作出的2004年度(2004年4月至2005年3月)经济增长3%的预测不必下调。

    丸红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今村卓在谈到油价上涨对日本国内市场日用消费品价格的影响时指出,原油价格上涨部分并没有完全转嫁到日用消费品价格上。他说,激烈的价格竞争迫使大多数企业通过提高经营效率来吸收、消化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常务理事十市勉认为,用于原油的支出在日本经济中所占比重下降,缓解了油价上涨对物价的影响。1980年前后原油进口额在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中占5%,到2001年这一比例已下降到1%左右。在这20多年间,日本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以石油制品为原料或燃料的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下降,这也是油价上涨对目前日本经济冲击减轻的原因。

    但是有专家指出,在世界范围内,高油价带来的通货膨胀加剧可能会导致主要中央银行调高利率。就高油价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而言,它所带来的利率提高对经济的影响要比高油价本身大得多。日本经济恢复的主要动力来自出口的大幅增加,如果利率提高导致美国等国的经济增长减速,必然要导致其进口减少,这将对日本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日本经济新闻》最近发表评论说,目前的日本经济复苏是以出口增长为起点的,出口增长带动了企业生产增加,生产增加又使得企业收入和利润增长,企业收入增长增强了企业实力,使其增加设备投资和提高职工工资,而设备投资和职工工资的增长又刺激了内需。这个过程逐步把日本经济纳入了“良性循环”轨道。

    上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以后,日本通过增加原油储备、实施能源多样化战略、开发节能技术、提高能源利用率等种种措施,增强了实体经济抵抗原油涨价风险的能力。但油价长期徘徊于高位,世界经济增长减速,日本经济势必也将受到影响。据国际能源机构测算,如果每桶原油价格由25美元上涨到35美元并保持下去,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下降0.4个百分点。

    本月10日,日本银行总裁福井俊彦在谈到当前油价飙升问题时表示,高油价不会马上给日本实体经济带来打击。但油价短期内能否止升回落,前景并不明朗。他担心油价长期维持在高位,高油价会对物价稳定形成压力,同时也会使企业收益受损,最终将影响经济增长。

新华网  2004年08月15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