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金融重组高潮再起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18 5:0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8月17日电 8月12日,日本的三菱东京金融控股集团和日本联合金融控股集团宣布,它们已就在2005年10月1日前进行合并达成协议。联合组建的“三菱联合金融控股集团”在实力上将取代美国花旗银行集团,成为全球金融业的新霸主。

  人民日报今日发表新闻分析文章称,无论从起因还是从结果看,此次三菱东京与日联集团的强强联合,都是以“三菱东京兼并日联”为实质内容的深度合并。

  依据双方达成的合并协议,2005年10月1日前将完成集团总公司及下辖所有分支机构的彻底合并。统合形成的新集团暂名“三菱联合金融控股集团”,作为现三菱东京金融集团的存续公司,总部设在现三菱东京总部所在地;下辖三大主力金融机构也成为现三菱东京主力金融机构的存续公司,分别为东京三菱银行合并日联银行组成新的“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三菱信托银行合并日联信托银行组成新的“三菱日联信托银行”,三菱证券合并日联翼证券组成新的“三菱联合证券公司”。此外,其他附属机构也以三菱东京为主体对应合并。

  文章中写到,此次三菱东京合并日联的直接起因,是日联集团深陷经营困境难以自拔,不得不通过合并来谋求三菱东京集团的救助。更严重的是,日联集团的经营状况还在进一步恶化。而三菱东京之所以积极援手,也有自身的现实利益考虑,其中最看重的是日联的中小企业、消费者金融业务和分布在西日本、中部地区的营业网点,还可将自己“日本老二、全球老九”的地位一举提升至老大。

  此外,更深层的合并背景实为上世纪末即已展开的金融重组高潮的继续。对此尤需予以关注的是:1.国际金融竞争激化,迫使日本金融机构不得不通过合并增强实力;2.金融危机长期困扰,不良债权越积越多,处理成本负担沉重,迫使日本金融机构不得不通过合并来改善经营、优化业务、提高效益;3.日本经济长期萧条,经营环境空前恶化,迫使日本金融机构不得不通过合并来调整经营方向,实现战略重组;4.产业体制发生变化,系列关系趋于解体,金融机构间的跨集团、跨系列合并成为必然。此次三菱东京与日联合并,更是彻底打破了原三菱集团与三和集团之间不可逾越的系列界线;5.目前日本经济正在从长期萧条中走出,金融领域的不良债权危机亦明显缓解,这促使金融机构力求通过合并重组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江瑞平)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