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受制高油价 日元长期不看好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23 6:1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元目前已经成为汇市的热门话题,似乎所有投资者都对日元情有独钟。事实上据统计,目前投资者持有最多的非美货币就是日元。持有日元的投资者,很多是已经套牢了四五个月。因此随着9月的临近,投资者开始关注利用日本资金回流的机会解套获利的问题。

    笔者曾经多次阐论,认为日元总的运行区间在103-115,中间价位就是目前的109,中线介入的区间在112-115.因此,尽管目前投资者普遍看好日元,但是笔者认为中线介入日元,目前已经不是最好时机。仍然空仓的投资者在今后的交易上,应该把握其他货币的短线套利机会。因为日元的短期机会主要受制于资金流,需要的专业内容较多。持有日元的投资者在未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仍应逢高抛出日元,不应过于看好。

    目前,日本官方入市干预的可能性非常小。长期以来,日本官方的干预一直是阻止日元上涨的最大因素。

    但是据笔者分析,在目前的价位日本干预的可能性不大。首先,去年美元贬值很厉害,所以尽管日本多次干预,日元在去年还是升值很多,一度甚至到达103附近。这样,本财年很多出口商的盈利预期都是建立在假设日元汇率平均在105的基础上的。这就意味着,美元兑日元的汇率若高于此水平,日本企业的盈利情况就会超过预期。所以,在目前109价位日本干预的意义不是很大。其次,由于目前即将进入资金回流时期,日本官方如果过早干预,很容易暴露战略意图,反而会造成干预成本高、效果小的结果。所以,笔者预计在106之前,日本干预汇市的可能非常小。

    进一步讲,笔者长期不看好日元。关于最有投资价值的对象,笔者认为不是外汇而是能源矿产。近20年来,全球范围内几乎没有大的能源矿藏被发现,而整个世界对能源、矿产的依赖与日俱增。所以,尽管能源矿藏的价格每天起起落落,但是总的上涨趋势不可阻挡。而这,恰恰是日元的致命伤。日本在能源方面过于依赖进口,造成本国经济不稳定。近期石油价格飞涨,已经显示出日本经济的局限性,直接影响了国际投机资金对日元的判断。另外,日本为了解决国内养老金支付问题,预计未来将不得不提高税率,这可能打击国外资金投资日本股市的信心。因此,对于未来两年的日元方向,笔者并不看好。

    就短线看,笔者也不认为有非常好的机会。不过放眼年内,笔者认为日元适当调整后将会出现机会。突破109后,应该会运行到108.3.此后,日元最多可以运行到106附近。建议已经套牢的投资者分批出局,喜好短线交易的投资者可以将精力投入其他货币,相信收益应比日元高。

    新京报    2004年08月22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