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风力发电 风行全国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25 5:5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东京8月24日电(记者何德功)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最新计划,到2030年,风力、太阳能、水力、生物质能和地热发电将占日本总用电量的20%,其中风力、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发电的市场规模将从2003年的4500亿日元增长到3万亿日元。这将使日本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大大降低,由现在的50%降到40%。

  在多种可再生能源中,风力发电近年来在日本发展迅速,2002年度为46万千瓦,2003年度达73万千瓦,2004年度将达到10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三位。到2010年,风力发电将达到200万千瓦。

  空气是地球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空气流动变成风,空气无时无刻不在流动,从这个意义上说,风力发电是人类用之不竭的无污染再生能源。风力发电与火力发电相比,不排放二氧化碳,不会污染环境;与核电相比,不需燃料费用,没有安全问题,而且见效快,设备安装容易,发电立竿见影,基本不需要维修。因此,风力发电在日本可再生能源结构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分量。

  日本很多海边公园里都矗立着风力发电机,海风吹拂,风叶转动,看上去像一种极富动感的雕塑,给人以美的享受的同时,又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电力。

  日本岩手县东北部的葛卷町地处海拔1000多米的高原,人口8700人,共有15台风力发电机,发电能力达2.22万千瓦,是町内消费电力的一倍,还能向外输送相当多的电力;山形县立川町有11台风力发电机,发电量占町内消费电力的60%。

  日本各大电力公司都在努力扩大风力发电市场规模,东北电力公司2003年度完成9万千瓦的风力发电计划,东京电力公司和东绵公司出资成立的日本EURUS公司2003年度风力发电与上一年度相比增加6.2万千瓦,该公司在日本的风力发电总量已达到30.4万千瓦。

  最近日本关西电力公司还计划在岛根县建设大规模的风力发电基地,预定安装40台风力发电机,如果计划得以实现,这里将成为日本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基地。目前,每台风力发电机一般发电量为1000至1500千瓦,40台大约可达4万至6万千瓦。

  日本的新能源政策规定,日本的电力公司有义务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一是增加设备自己发电,二是从其他电力公司购买,每年都有一定的指标。因此,风力发电在日本还会快速增长。

  此外,日本的风力发电设备正在走向纯国产化。三菱重工业公司计划生产58台风力发电机,供EURUS公司在北海道使用。富士重工业公司今年的风力发电机设备订货总金额已达到60亿日元,与历年相比,订货金额最高。

  日本的风力发电机技术也有很大改进,三菱重工业公司通过在叶片结构和形状上不断改进,使风力发电机低风速也能有效发电。富士重工业公司利用先进的螺旋桨技术,制成新型风力发电系统。最近日本大学教师野口常夫又开发出一种小型风力发电机,风速每秒1米的微风也能正常发电,而且噪音小、成本低,无需选择地点,组装容易,被专家称为“21世纪的风力发电机”,市场前景相当看好。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