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温州模式跨越国界 日本学者建议活用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27 6:1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温州新闻网8月26日消息:温州模式的影响力开始跨越国界。日前,留日华侨华人同乡会会长陈今胜发来越洋传真,称日本著名的社会经济学家西口敏宏,在《日本经济新闻》上,撰写长篇文章,极力推介温州模式,并建议将其“活用在日本的经济再生中”。

  西口敏宏是日本一桥大学教授,近年来非常关注温州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温州人利用全球温州人的人际关系进行商业活动”进行了深入研究。他撰写的文章题目是《超脱日常的关系网温州经济飞速发展的钥匙活用在日本的经济再生中》。文章说,温州人以他们特有的勇气走出国门,遍布世界。以意大利的温州人为例,他们呼朋唤友,学习意大利的皮鞋、服装加工技术,来往于意大利和温州之间,与故乡牵线搭桥扩展生意网。这样,在意大利以皮革、服饰行业为中心的温州人关系网迅速扩展开来,并延伸至整个欧洲。许多温州人在这种网络中奔波,带动了大量资金、物资、人才的流动,不仅促进了在欧洲的温州人的繁荣,也带动了温州本地经济的迅速发展。

  文章借用美国最新的社会关系网络理论,对温州人的这种现象做出了解释:温州人通过亲戚、血缘关系连接起来一张关系网,其跨越国界的“远距离交际”又为这种关系网创造了大量的信息,并给他们的生意带来了无数的机会。文章认为,在日本的经济再生中,完全可以借鉴这种“温州模式”,寻找新的突破。他的分析引起了日本经济界的注目。

  因为对温州经济的关注和研究,西口敏宏教授已经被聘为留日华侨华人温州同乡会的特别顾问。(温州日报 胡恩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