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高油价对日本经济影响有限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9-1 4:4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东京8月31日电(记者乐绍延)近来,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纽约市场的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接近每桶50美元大关,分别比2002年和2003年上涨了87.31%和57.1%。随后原油价格虽有所回落,但依然维持在每桶40多美元的高位。

  国际能源机构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每桶石油价格每上涨10美元,世界经济增幅将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日本将下降0.4个百分点。石油价格的不断攀高已对日本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其中运输业和部分电力行业所受到的影响最大。

  在上个世纪的石油危机后,日本建立了石油储备制度,大量储备石油资源;实施能源多样化战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大力发展节能技术,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率。依靠这一系列的应对措施,日本的能源消费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抵御油价风险的能力大幅增强。石油涨价对经济的不利影响已经大幅减弱。

  日本内阁府最近发表的分析报告说,由于节能技术的发展,能源使用效率大幅提高,2001年度日本生产同等量的附加价值所需要的能源不到1973年度的三分之二。如果把生产100万美元的附加价值所需的能源换算成指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平均所需的能源量为191.3,美国的需要量为254.1,而日本只需要92.2。

  BNP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师河野龙太郎发表的研究报告说,按目前的原油价格计算,日本企业今年要增加1.4万亿日元的原油成本,但这只占日本企业税前利润的3.6%。日本综合经济研究所理事高桥进说,此次油价暴涨是全球经济复苏导致的需求增长和投机所致,即使每桶油价上涨10美元,只要企业销售额增长0.5%,基本上可以抵消石油涨价导致的成本上升。

  日元升值也在某种程度上抵消了原油价格上涨对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例如,1980年前后,日本进口原油所需的资金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而2003年已经下降到了1%左右。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机构常务理事十市勉认为,坚挺的日元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油价上涨对日本经济造成的直接影响。日本大部分经济研究人员认为,当前日本经济保持复苏势头,国内需求增加,企业销售额增长,企业通过采取多种应对措施,基本上能够消化高油价对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

  日本内阁府也认为,当前的高油价对日本整体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已经大大减弱。只要美国和中国的经济不出现大的衰退,目前这种程度的原油价格不会像以前的石油危机那样对日本产生重大冲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