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用创新重振制造业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10-29 6:5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东京10月28日电(记者 乐绍延)随着新兴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制造业的崛起,高成本结构使日本制造业在世界同行业中一直处于下风。近年来,日本正在通过技术创新,重振制造业昔日雄风。

    日本产业界认为,如今衡量制造业强大与否,首先要看它是否具备自己的核心技术,其次要看产品的技术含量及附加价值,而不是生产的数量。因此,振兴制造业就必须拥有自己的产品核心技术,要不断开创新技术,推出新产品。

    为加强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日本制造业不惜投入巨额科研经费。据《日本经济新闻》调查,在2004会计年度中,日本437家上市公司计划投入的科研经费总额达到近8.6万亿日元(约110日元合1美元),平均比上年度增长5.9%。近年来,日本全国每年的科研经费总额基本上保持在15到16万亿日元之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上,这一比例大大高于美国、德国、英国等其他发达国家,为世界之最。增加科研投入使日本企业具备了较强的自主研究开发能力和新产品生产能力,从而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

    日本制造业企业还十分注重培养拥有高技能的职工队伍,大力培养高级技术工人,以适应制造业生产高附加价值产品的需要。如丰田汽车公司于2003年7月建立了“全球生产推进中心”,专门为该公司在世界各地的工厂培养高级技工。据该中心主任伊奈功一介绍,设立该中心的最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增强物品制造的竞争力以及培养海外新建工厂急需的高级技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上百名来自丰田汽车公司设在英国、印度、中国、泰国等地工厂的青年职工正在这里接受技术培训。

    日本政府也在想方设法振兴制造业。政府制定了“制造基本技术振兴基本法”,并在2002年6月发表的《日本制造业白皮书》中明确提出了要重新确立日本制造业优势的政策与战略,强调制造业必须保持自己的技术优势,在努力开创新技术的同时,防止技术外流,并限制一些尖端制造设备和核心部件生产的外移。

    日本政府还决定加强在信息家电、环境与能源、纳米与新材料、医疗与生物工程等领域的技术研究开发,将日本本土建成这些最尖端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及生产的据点。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日本政府改革了税制,对从事这些领域研究开发的企业实行减免税赋的优惠政策。同时,还运用政策工具扶持有竞争力的企业发展,支持企业之间的重组合并。

    培养青少年对物品制造的兴趣和动手能力、储备大批有志投身于制造业的后备队伍,也是日本政府为振兴制造业而制定的重要战略之一。为确立日本在高附加价值制造业的长久优势,日本政府每年都要做出预算,充实和完善日本中小学、专门学校以及大学从事物品制造的教学以及课外活动设施,以便他们继承日本重视制作和生产劳动的文化传统。日本经济产业界还在积极策划建立“物品制造大学”,专门培养高素质的专业物品制造人才。(完)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