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GYE项目--青年交流的有益平台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2006-12-26 12:46: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全球青年交流项目”(Global Youth Exchange Program简称GYE项目)是由日本外务省主办的一个以青年为主的国际交流项目。这一项目从1994年开始实施,每年都会邀请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优秀青年代表赴日参加。通过参观学习、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对当今许多备受关注的全球性课题进行探讨,为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们提供了一个广泛交流、增进了解的宽阔平台。日前,记者作为中国方面的受邀代表,亲身体验了这一项目。

  GYE项目每年都会有不同的主题。今年的主题是“环境与经济发展”,这一主题下面还设有三个分论题,分别是“自然的智慧与世界文化”、“均衡经济发展与自然保护”和“从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和大量废弃的社会模式向合理的循环型社会转变”。各国的青年代表们根据分论题分为三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对这些论题进行学习研讨。

  初冬的日本,层林尽染,空气清新。在为期两周的学习体验中,代表们辗转东京、京都和名古屋三地,先后访问了岛津制作所、丰田汽车制造厂、爱知新能源发电厂、中日本国际机场、名古屋大学等。所过之处,远山近树一路相随。大多数代表是第一次来到日本,这里和谐的自然环境、高水平的环保科技和国民强烈的环保意识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参观垃圾处理、新能源开发等项目和设备,代表们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对循环型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认识。

  爱知县是2005年世界博览会的举办地,那届博览会的主题就是“自然的智慧”。在访问爱知县政府时,爱知环境部和金融、经贸以及工业局的伊藤先生和铃木小姐分别介绍了世博会的相关情况。2010年的世博会将在中国上海举行。当记者问到爱知县有什么可供借鉴的好经验与上海分享时,铃木告诉记者,周密的计划是十分重要的,而且要特别注意计划的灵活性,有充分的预案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GYE项目的参加者来源十分广泛。今年的代表分别来自31个国家和一个国际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本身也是身份各异,职业迥然。既有教授学者,也有科研人员;既有媒体记者,也有在校学生。记者所在的“自然的智慧与世界文化”小组里,来自孟加拉国的法米达是达卡大学的老师,来自斯洛文尼亚的西蒙娜则是心理专家,来自新西兰的爱德华是研究商业的博士,来自摩洛哥的穆罕默德是哈桑二世大学的一名三年级学生……小组的11个成员几乎都来自于不同的专业领域,多样的文化背景也为研讨提供了多方位的视角,常常在讨论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两周的体验学习即将结束之时,三个小组都拿出了各自的报告,这些报告是在吸收了代表们个人论文观点和小组研讨达成的共识基础上形成的。三个小组报告再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研讨,最终形成了本年度GYE项目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代表们为如何推动环保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并一致认为,环保是人类共同的事业。只有增强环保意识,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寻求平衡,才能创造出人与自然的真正和谐。(本报记者 王莉)
  
     《人民日报》 ( 2006-12-26 第03版 )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