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开始回归地球之旅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7-4-27 9:35: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东京4月25日电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5日说,当地时间25日14时30分左右,执行丝川小行星探测任务的“隼鸟”号探测器调整了离子发动机的状态,正式开始了回归地球的旅途。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公关部职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隼鸟”号在短时间内将依靠4台离子发动机中的一台航行,之后根据情况可能会重新启动几天前停止的一台发动机。 

    “隼鸟”搭载有4台离子发动机,但其中两台早就因为故障而停止工作。本月20日剩下的两台发动机中有一台的电压不明原因地升高,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暂时关闭了这台发动机,“隼鸟”号只能依靠一台发动机继续飞行,争取2010年能够回到地球。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也承认,如果“隼鸟”号持续以一台发动机航行,它很可能在回到地球之前就超过设计寿命而出现故障。此外,“隼鸟”号的3台姿态控制装置中也已经有两台发生故障,如果剩下一台再有三长两短,“隼鸟”号几乎不可能回归地球。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小行星探测器“隼鸟”号于2003年5月发射,于2005年11月在丝川小行星上着陆,并采集到小行星地表的岩石样本。但是,“隼鸟”号2005年12月由于燃料泄漏等原因,无法保持正确的空中姿态,并与地面控制中心失去了通信联络,使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不得不推迟其启程回归的时间。虽然到2006年3月初,探测器与地面的通信状况逐步改善,但它的太阳能电池发电量已急剧下降,搭载的锂离子电池组也放尽了电能,其中的部分电池已不能再使用。 

    当地媒体援引“隼鸟”号探测器项目负责人川口淳一郎教授的话说,“隼鸟”号并非完全不可能回家,但前景不容乐观。(记者 钱铮)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