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推机器人替身貌似双胞胎真假难辨(图)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科技   更新:2007-4-27 8:50: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推出的机器人替身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6日消息,据英国《卫报》报道,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我们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恨不得分身有术。但日本有科学家确能做到分身有术,由—个类人机器人替身分担其教学工作。令人叫绝的是,机器人让人真假难辨,看上去同真人无异。

  这位科学家名叫石黑浩,是日本大阪大学机器人专家,他的替身——“双子机械人”(Geminoid)则是基于过去理念设计出的一款现代机器人,体现了最细微的差别。石黑浩教授刻意把机械人造得跟自己一样,肤色、表情、眼镜,甚至发型都完全一样。他研制双子机械人的初衷是给自己带来诸多便利,由于每天事务繁忙,这款仿真机器人可以让他忙中偷闲,作为他的替身进行远程教学。

  双子机械人皮肤下面植入了50个传感器和电动机,由石黑浩教授的活动控制,即便做出的是非常简单的一个动作,传感器和电动机都会做出相应变化。他能通过机器人的“眼睛”看东西,通过内置扬声器与别人交谈,而一刺或一戳,机器人就会耸耸肩,或是皱皱眉。机器人体内注入了压缩空气,可使其胸部挺起和回缩,看上去如同真人呼吸一般。

  石黑浩教授说:“也许,你开始会对机器人感到很陌生。可一旦聊起天,你便会忽略每一个细微差别,完全融入谈话氛围,看着它的眼睛说话。”他相信,诸如双子机械人这样的机器人未来将使一些人出现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地方。如今,石黑浩教授通过双子机械人与别人交谈,已变得相当自然,毫无不适感,把它看作自己的替身。

  类人机器人的研发一直以来深受机器人技术专家所称的“诡异之谷”(Uncanny Valley)的困扰,即人们对具有某些人性特征的机器人的普遍排斥感,但这并不代表拥有类似真人外表的机器人不能给人产生亲和感。随着科技不断发展,类人机器人会变得越来越逼真,机器人专家希望它们更能被普通人所接受。石黑浩教授说,他和替身机器人的细微差别已经产生了一些严重的心理影响,“当有人触摸双子机械人的身体时,我竟然也会不自觉地有一种被触摸的感觉。”

  本周,英国机器人专家对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兼政府科技办公室主任戴维·金教授授权实施的一项研究进行了轮番抨击。这项研究妄言,机器人有朝一日可能会像真人一样拥有一定的权力。它宣称,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也许能赋予未来机器请求权和投票权。

  科学家们斥责这份报告纯属无稽之谈,毫无科学根据,是在转移人们关注更迫切利害关系的视线,如正在开发的装备有武器的自动化机器人。石黑浩教授以前曾开发过分析人类行为的视频技术,这一技术有助于识别蓄谋策划犯罪活动的不良分子。石黑浩教授的研究小组还在东京地铁站对一套监视系统进行过测试。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