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财经日本 >> 正文

新闻分析:日本调整金融政策对经济有何影响

作者:未知  来源:yahoo   更新:2007-7-28 19:42: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东京3月10日专电记者乐绍延日本中央银行9日举行的金融政策决策会议决定,调整宏观经济调控方针,解除已经持续了5年之久的超宽松金融政策。日本媒体认为,日本经济终于结束了“异常状态”,迎来了正常时代。日本央行调整金融政策将对日本整体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

为了遏制通货紧缩,日本央行从2001年3月开始实施超宽松的金融政策,并根据经济形势和价格变动情况,不断增加向金融市场的资金投放量。日本央行每天向金融市场投放的资金量从当初的约6万亿日元不断增加到了30万亿至35万亿日元。日本央行一再表示,要坚持这一政策,直到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幅持续稳定在零以上为止。

近来,日本经济稳步复苏。日本的出口保持增长。在内需方面,由于企业收益大幅增长,设备投资继续增加;个人消费稳步增长,而且这种势头有望持续下去。从价格方面来看,消费价格已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日本央行认为,解除超宽松金融政策的时机已经成熟。

日本央行解除超宽松金融政策将对日本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从积极的角度看,这一举措有助于防止日本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产生泡沫,从而预防日本重蹈泡沫经济的覆辙。随着日本经济形势好转,企业和个人收益增加,许多富余资金需要寻找出路,长期的零利率金融政策迫使这些资金流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去年以来,日本股市已经上涨了40%以上。东京等大城市的地价和房产价格已经开始上涨,高档公寓热销,日本四大房地产开发商预计在今年3月底结束的本财务年度利润将创历史最高纪录。不少经济学者认为日本的股市和不动产市场已经有了泡沫成分,需要警惕。

但日本央行紧缩银根的政策对投资和消费的抑制作用也不能忽视。日本央行长期实施的低利率政策降低了企业筹集资金的成本,刺激了企业设备投资。利率逐步回升将增加企业筹措资金的负担和经营成本,影响企业的投资欲望,特别是对那些自有资金不足的中小企业影响更大。利率回升也将影响个人消费,还将降低投资者投资股市的热情。如果利率增长过快,很有可能影响到日本经济复苏的步伐。

日本央行宣布取消超宽松金融政策后,市场人士中出现了不同反应。有人认为,超宽松金融政策是异常的,应该及时恢复正常的金融秩序。但也有人认为,现在解除这一政策为时尚早,还应当继续持续一段时间,以便稳定经济发展的势头。在日本央行作出上述决定之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多次发表讲话说,日本的通货紧缩问题并没有消除,现在解除超宽松金融政策为时尚早。

不过,日本央行在宣布解除超宽松金融政策的记者会上强调,当前还必须充分注意经济可能出现大幅波动的风险,在金融政策的具体运作上,最近一段时间将继续把短期利率维持在目前的水平,然后根据整体经济和价格变化逐步进行调整,最终将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零到2%的范围内。金融界人士认为,日本央行目前依然会将短期资金市场的无担保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基本维持在零的水平。如果日本央行金融调控手段运用得当,将有利于日本整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完)

文章来源:全景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