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财经日本 >> 正文

日本大幅减持美国国债166亿美元 中国继续增持

作者:未知  来源:雅虎   更新:2007-7-30 21:08: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专家认为,日本可能在为货币政策调整作准备,并看空美元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美国财政部昨天公布了全球各经济体2006年1月持有美国国债的数据。数据显示,作为全球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经济体,日本在1月大幅减持了166亿美元美国国债,这创下了自2000年3月以来日本单月减持美国国债的最高纪录。与日本1月减持的166亿美元美国国债相比,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全球持有美国国债排名第21位的经济体意大利仅持有16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根据数据,截止到2006年1月日本持有美国国债的余额为6683亿美元,去年底为6849亿美元。而日本持有美国国债的余额,也在这次大规模减持之后,倒退到了2004年6月时的水平。

  查阅美国财政部公布的2000年以来历月数据可以发现,今年1月日本166亿美元的大幅度减持,为这6年来的最高纪录。2000年时日本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额在3000亿美元左右,6年后这一数字已增长到近7000亿美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日本央行一直在酝酿货币政策调整,结束超宽松的货币供应,并最终在3月份实施了这项政策。减持美国国债是紧缩流动性的一种手段,因此可以说这是日本央行为最终的货币政策调整做准备工作,只是由于大幅减持发生在1月份,与3月份的政策调整有时间跨度,因此这种关联程度还值得考证。

  丁志杰给出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日本央行对美元走势的判断。1月份美元走势不错,但市场当时预期伯南克接任美联储主席后会放慢加息步伐。“当时美元处于一个高位,可以理解为日本央行借机减持。”

  丁志杰强调,值得注意的是,日本1月份外汇储备增加了48亿美元,这是2004年中以来日本单月外汇储备增长的最高数额,然而在外汇储备总量迅速增长的同时,日本却减持了166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表明日本央行不看好美元资产。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在日本大幅减持的同时,以中国内地为代表的亚洲其他几大经济体却在普遍增持。2006年1月,中国内地增持美国国债59亿美元,中国香港增持43亿美元,韩国增持29亿美元,泰国增持8亿美元,印度增持5亿美元。

  增持美国国债的背景,是这些经济体的外汇储备在2006年1月份均创出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内地1月份外汇储备为8452亿美元,当月增长268亿美元。另外,中国香港1月份外汇储备分别增长35亿美元,韩国增长65.4亿美元,印度增长22.7亿美元。

  2006年1月减持美国国债规模居其次的是加勒比海地区,大幅减持了133亿美元。该地区去年12月就是各经济体中减持规模最大的,当月减持规模为41亿美元。由于加勒比海地区具有较多的避税岛,对冲基金一直以来在该地区活动较为活跃。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