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经济转好了?官方和民间的答案有些矛盾

作者:佚名  来源:国际商报-商务汽车周刊   更新:2017-3-3 15:26: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经济到底有没有好转,官方和民间的答案有些矛盾。


先看官方说法。日本内阁府2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是,经通胀调整后,2016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上涨0.2%,按年率计算增长1%,实现连续四个季度经济扩张,这是2013年以来持续增长最长的时期。当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名义GDP环比增长0.3%,换算成年率上涨1.2%。2015财年(2015年4月~2016年3月)日本实际GDP调整至增长1.3%,较2014财年的萎缩0.4%大幅改善。


再看民间的感受。据日媒报道,日本共同社2016年11月至今年1月实施的针对全国地方政府的问卷调查显示,认为经济形势与1年前相比“向好”的只有15%,仅比回答“变差”的13%稍高,而回答“没变化”的比例占66%。此次调查以日本1788个都道府县、市町村以及东京23区为对象展开,相当于96.2%的1720个地方政府作出了回答。66%的地方政府认为经济原地踏步,可见日本经济缺乏强有力的势头。


造成这种矛盾的一个重要原因或许是日本于2016年开始采用联合国修正的GDP核算标准。在这种新标准中,GDP核算范围将研发、专利和版权支出都视为投资,这类支出首次被计入GDP。有统计显示,目前,日本研发经费占GDP的比例列世界第一;由企业主导的研发经费占总研发经费的比例世界第一;核心科技专利占世界第一,达80%以上;专利授权率高达80%。这导致在新标准下,日本的GDP增幅较大。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统计方式的改变,使日本衡量得出的2015年经济规模从499万亿日元(4.33万亿美元)上升至531万亿日元(合4.61万亿美元),增幅高达6.3%。


不过,这种高增幅的数字意义要大于民众的感受。日本经济长期以来的结构问题,如老龄化和少子化导致的劳动人口减少,核心通胀率的低迷,居民消费意愿不足等问题都不会因为统计方法的改变而出现变化。这也是民间并不认为日本经济好转的原因。




[1] [2]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中谷美纪为《时间之旅》日本版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