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财经日本 >> 正文

经济观察:日本车市微型车引领风潮

作者:未知  来源:雅虎   更新:2007-7-30 21:29: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专电记者刘洪油价高企、道路拥挤和流行风潮变动,使近年日本国内汽车市场普通车销售裹足不前。相反,微型车则异军突起,渐入佳境。数据显示,日本微型车销量去年达到创纪录的192万辆,而普通车连续第二年销量出现下降。

曾几何时,微型车在日本被视为“价廉物次”的产品;但现在,“小、更小”成了许多人喜欢的口味。微型车领军生产商铃木公司的社长铃木修就说,现在日本人对微型车的态度已经从“我能接受微型车”转变成“小型车正合我的需要”。

观念变化的背后,是日本政府、汽车厂商的一系列措施和国内外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日本政府积极推动。在日本,不存在小型车“限行”的规定,相反,政府对小排量汽车采取扶植态度。1998年,日本政府颁布新的微型车标准,为微型车提供优惠税收待遇,微型车最大排气量也被允许提高至0.66升。这极大鼓励了汽车厂商生产微型车的积极性,也为技术改造提供了空间。

其次,国内外环境发生变化。油价的持续攀升、道路的愈发拥挤、家庭开支的压力,促使许多日本人将购车目标锁定在微型车。相比于普通的三厢汽车,微型车优点确实很多,尤其在人多地少、油料全靠进口的日本来说,它省油、灵活、易操作,而且,价廉、维修费用也很低。

再次,日本汽车业实行技术革新。针对以往微型车“不堪一击”、“动力差”等负面印象,日本汽车厂商通过技术革新,提高汽车的防撞性能和引擎质量。许多日本汽车专家认为,由于新技术的大量运用,现在的日本微型车质量上已与普通车差距不大。

随着微型车引领日本车市风潮,日本各大厂商也纷纷顺应市场变化,调整战略,进军微车市场,展开激烈的微型车“大战”。占据微型车市场老大地位的铃木公司,今年初又推出全新改进的MRWAGON。这是一款专为年轻母亲设计的微型车,宽门,方便儿童上下,转弯半径小,在拥挤的超市前停车难度也不大。

丰田公司下属的大发公司去年底推出ESSE微型车。该车主打低价格,售价不过5060美元。本田公司今年3月初推出ZEST微型车,并大力宣传该车的超大后备厢设计。此外,三菱公司的新“i”微型车正在市场热销。这种外形似蚕蛹的微型车因富有想像力的设计,据说很受女性欢迎,今年头半个月就热销1万辆,两倍于月度预计销售目标。富士重工则准备靠今夏推出新的微型车来收复失地。该公司去年微型车销量下降9.7%,在其他厂商高歌猛进的同时,富士重工显然感受到了市场压力。

纵观这些微型车,一个很大的共同点是非常注意汽车的设计,尤其是一些细节上的设计。微型车许多客户都是女性,所在汽车商必须“投其所好”。著名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公司的汽车分析师认为,当女性要选择微型车时,可爱的设计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日产公司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说,微型车其实利润很低,因为是低价格,不存在暴利空间。但换一个角度看,汽车厂商利润低,汽车质量好,对消费者来说,就意味着产品价廉物美。(完)

文章来源:全景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