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财经日本 >> 正文

日本上季度GDP增长1.3% 经济加速激励日股人气

作者:未知  来源:雅虎   更新:2007-7-30 21:34: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股市昨日开市前,12家外资券商的下单情况显示,买单达到3710万股,卖单则在3440万股。约270万的净买单规模似乎印证了当日走牛已成为必然,最终日经225指数大涨245.88点至16361.51点,涨幅为1.53%,不仅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更收在2月9日以来的最高位,距离2月6日的五年多收盘高点16747.76点仅一步之遥。

昨日开盘前公布的日本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数据为日股上涨提供了直接的动力。日本内阁府宣布说,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比上一季度增长1.3%,而修正后的该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则为5.4%。内阁府认为,日本企业盈利因采取削减成本等措施而逐步恢复,银行经营状况也由于剥离大量坏账而出现好转。同时,由于中国和美国等国经济强劲增长,日本出口需求依然旺盛。

尽管该数据低于内阁府最初估计的1.4%,但略高于此前市场人士预期的1.2%,对比欧洲、美国的类似数据更是令人信心鼓舞。即便日本经济在本季度表现平淡,但在3月31日结束的财政年度中,日经济增长幅度仍将达到3.2%,为1991年以来的增长最高水平。

另据日本财务省13日公布的统计数字,今年1月份日本经常项目盈余比上年同期下降7.6%,降至7191亿日元。这是日本经常项目盈余5个月来首次出现下降。

对上述数据,日本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经济分析师南武志评论说,资本支出下滑的部份已经被库存状况及强劲的消费所抵销,整体来说,内需仍持续带动日本经济复苏。虽然1月贸易收支呈现逆差,但多年来的经常项目盈余已导致大量的海外投资,该发展趋势已经反映在收入帐面之上。

瑞信集团分析师小笠原悟也说,GDP向下修正已为市场预料中的事情,这并未改变日本经济正在增强的整体看法,目前企业获利正在好转,而生产力和资本支出持续扬升,这并不意味着日本经济放缓。

日本东京三菱日联银行分析师则表示,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确认了日本经济的整体趋势并未改变,经济平衡扩张的走势正在持续,由于企业获利依旧良好,就业市场出现复苏,且消费支出强劲,因此扩张趋势可望进一步延续。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解除超宽松金融政策对日本经济产生的影响也将日益凸现。市场人士认为,从积极的角度看,这一举措有助于防止日本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产生泡沫,从而预防日本重蹈泡沫经济的覆辙。长期的零利率金融政策迫使这些资金流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去年以来的日本股市已经上涨了40%以上;东京等大城市的地价和房产价格已经开始上涨,高档公寓热销;不少人士都警告说,日本的股市和不动产市场已经有了泡沫成份,需要警惕。

但日本央行紧缩银根的政策对投资和消费的抑制作用也不能忽视,利率逐步回升将增加企业筹措资金的负担和经营成本,影响企业的投资欲望,特别是对那些自有资金不足的中小企业影响更大。另外,利率回升也将影响个人消费,还将降低投资者投资股市的热情。如果利率增长过快,很有可能影响到日本经济复苏的步伐。

文章来源:全景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