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财经日本 >> 正文

大量使用塑料袋 日本被指严重污染全球环境

作者:未知  来源:yahoo   更新:2007-8-1 17:56: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商店使用的塑料包装袋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日本的任何自助商店购买午饭和杂志时,售货员总会很热情地将饮料放到一个塑料袋里,将热便当放到另一个塑料袋中,而杂志也会单独放到一个塑料袋中。

厚厚的包裹固然保持了便当的温度,并保持了饮料和报纸的清洁,给顾客带来了安全和方便,但环保主义者表示这同时也创造了堆积如山的塑料垃圾,它们污染了空气,污染了海洋,也极大地加剧了全球的温室效益。

据倡导使用可再生材料的“reusablebags.com”网站称,全世界每年共消耗5000亿至10000亿个塑料袋。而一向注重包装的日本更是其中最主要的使用者。日本每年的消费量大约为300亿个,也就是说,平均每个日本成年人每年要使用300个!

且慢!专家说,这些数据还不包括另外数以吨计的包装袋―从个体洗衣店中使用的防止灰尘的塑料袋,装单个饼干的小塑料袋等等。专家表示日本肯定是世界上第一塑料薄膜消费大国!日本聚烯烃(一种塑料原料)胶片工业贸易协会发言人中桥秀树表示说:“日本消费的塑料要比世界上大多数社会使用的都多的多。”

在环保分子的强烈批评下,日本政府希望通过修改法律来减少塑料的使用,他们要求零售商少使用塑料袋并代之以使用可重复使用和循环使用的包装袋,经过修改的法律虽已获得国会通过,但是,在日本这样一个以精细包装而闻名世界的国家,要让大众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又谈何容易!代表日本125个以上公民团体的日本公民权益协会发言人滨村信二说:“我们考虑对产品进行部分包装。当然,减少塑料袋的使用是好事,不过,我们不能把热便当和冷冰激凌不用东西装起来就交给顾客。那将是不卫生和不礼貌的。”

目前,在日本社会里,包装做的很过分。一些水果店甚至把苹果一个一个地、香蕉一根一根地包在塑料袋中。当顾客购买时,它们又被放到另外的大塑料购物袋中。

日本人的这种过度包装习惯可能跟传统的送礼态度有关。日本人追求形式甚于内容。精细包装同时还包含着重要的社会意义――人们认为精致的包装往往意味着更优雅和更有礼节。

分析家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塑料袋又是如此的便宜,使得商家没有任何热情去减少包装袋的使用或者去推广可循环袋。

不过,在修改的法令于2007年生效前,已经有一些零售商响应环保号召。拥有8400家商店、2005年销售额超过1300亿日元的Lawson公司就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活动,鼓励消费者减少使用塑料袋。公司发言人中村信说:“我们要求仅仅购买一瓶软饮料或者一包口香糖的顾客们不要介意不用塑料袋。”

中村信表示,许多人想要塑料袋,他说:“比如,如果是一听热饮料,顾客可不想就那样拿在手上。”东京立教大学环境科学教授福冈吉武认为,如此一来,所谓的方便就对环保造成了威胁。

塑料袋浪费了石油资源的价值,生产它所产生的能量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重要原因。当它被燃烧时,有些还会释放出有毒气体。此外,许多塑料袋还被抛弃到大海里,如果被海龟和其它海洋动物当作食物吃进去的话,就会导致它们死亡。

福冈认为,新修改的法令还不够严厉。他说:“商店必须得对塑料袋负责。这是唯一说服日本人放弃使用塑料袋的办法。”在这方面全世界是有先例可循的。比如,在德国政府2002年对塑料袋征税之后,该国塑料袋的使用量就下降了70%。同样的情况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

不过,日本环境省认为此次修改法律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的一步。该省再循环政策局的一名官员说:“法律旨在提高人们的责任意识和感觉,我们希望零售商们都很配合。”该省号召人们使用日本传统的“包袱皮”,带这种编织物去商店买物品。他说:“日本人不会总是这样浪费,我们曾经领导过更环保的生活方式。我认为我们还能够做到这一点。”(周梦)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