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终于要迎来一场决定政权归属的“大决战”

作者:未知  来源:网易   更新:2009-7-23 10:58: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给大家添麻烦了,我的心情很复杂。”

  时隔4年,更换3位首相之后,日本终于要迎来一场决定政权归属的“大决战”。

  7月21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主持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解散国会众议院的决定,并正式确定下届众议院的选举日程:8月18日进行选举公告,8月30日正式投票,并于当天开票。此次选举的最大看点就是:已执政半个世纪之久的自民党能否守住执政党地位,在野的民主党能否实现“政权更迭”。尽管严格来说选战正式开始应该是在选举公告日,但实际上,众议院解散后选战已经开始。各主要政党昨日纷纷召开会议,表明选举立场,鼓舞党内士气。麻生领导的自民党当天举行了“恳谈会”,麻生为自民党在自己领导下支持率低下和在地方选举中失败而连连道歉:“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我对此深刻反省。给大家添麻烦了。”他表示自己在日本经济复苏前不会放弃首相和党总裁职务。

  与此同时,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则在该党两院议员总会上说:“此次选举不仅要终结自民党政权,而且要变明治维新以来官僚主导的政治为以国民为主体的政治。”他要求与会议员在各自选区全力奋战,夺取胜利。

  也许是嗅到了可能发生的政权剧变,对于迫在眉睫的众院选举,日本民众表现出了极高的关注度。日本共同社最新调查显示,表示对选举“有兴趣”的人高达82.8%。同时,民意似乎对“政权更迭”予以支持:表示希望自民党在大选中获胜的人仅有23%,而希望民主党获胜者则达到56%。对于选民关心的问题,调查显示,与日常生活相关的“社会保障”及“经济和雇用”问题占了70%,而“政治和金钱”问题仅占4.4%。

  众议院正式解散后,麻生举臂高呼万岁,鸠山则拍着手神情严肃。饱受经济恶化影响的日本国民究竟会选择谁?距离8月30日还有40天,而这场攸关日本政权归属的盛夏政治决战,已拉开帷幕。


 

新闻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