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宣布8月30日举行众院选举

作者:未知  来源:新民网   更新:2009-7-23 10:51: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根据日本选举法,众议员任期4年。首相有权提前解散众院,解散后须在40天内举行选举,选出新一届众院。

  定于8月30日举行的选举将是日本国会历史上第45次众院选举,因为选举为二战以来首次在8月举行,恰值东京酷热夏季,一些日本媒体称选举为盛夏决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究竟是自民、公明两党继续联合执政,还是诞生以民主党为核心的新联合政府?这场事关政权归属的盛夏政治决战正式拉开了帷幕。

  麻生目前支持率低迷,其领导的自民党支持率大幅落后于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自民党内因要求麻生下台的“倒麻生”运动而出现混乱。日本舆论认为,麻生在本届众议院任期将尽之时被迫决定解散众议院,虽已基本逃脱被“倒”的命运,但自民党内留下了可能分裂的种子,大选形势十分严峻。

  68岁的麻生在内阁会议上就大选表示:“必须负责地实现安心且有活力的社会。”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则在该党的两院议员大会上强调:“此次将是革命性的大选。”

  如果自民、公明两党无法保住过半数席位,麻生就将被迫下台。      

  解读

  日本各大媒体近日公布的最新舆论调查显示,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支持率已经大幅领先执政的自民党。这是否意味着半个多世纪来一直处于执政地位的自由民主党将走下神坛?东方卫视驻日本站记者张国清解读了日本当前政局。

  麻生为何要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

  13日凌晨日本东京都议会选举计票结果全部揭晓,执政的自民党在选举中惨败,而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则大获全胜。基于这样的结果,首相麻生太郎当天与执政党高层举行会谈,最终决定在本月21日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日期定在8月30日。

  从麻生这方面来说,他作出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的决定意图明显,即:与其被党内外反麻生的势力拉下马,还不如自己亲自动手解散众院举行大选。

  自民党能否在大选中力挽狂澜?

  据日本各大媒体近日公布的最新舆论调查显示,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支持率已经大幅领先执政的自民党。日媒普遍认为,日本民意已明显远离自民党,民众对民主党主张的“政权更迭”抱有期待,“政权更迭”已越来越具有现实意味。

  民主党获胜,日本对华政策有何变化?

  如果民主党获胜,最可能出任下任日本首相的就是民主党领导人鸠山由纪夫。鸠山由纪夫通常被视为日本政坛的对华友好人物,他反对参拜靖国神社,主张反省日本在战争中所犯的罪行,抨击过日本国内的“中国威胁论”,力主加强中日关系。这些主张都有利于中日关系的发展。但他也曾不顾中国政府强烈反对,坚持会见达赖,并公开表示要支持达赖;而且,他也积极主张推动日本修宪,向海外派兵,这些主张无疑又是影响中日关系发展的潜在障碍。


 

新闻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