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执政38年的日本自民党在重重危机下首次失去政权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09-7-27 13:03: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清华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说,1993年,执政38年的自民党在重重危机下首次失去政权,而在16年后,该党面临比当初更为严重的危机。

  刘江永说,到目前为止,自民党及其最大对手民主党的竞选纲领都尚未公布,但是麻生已经表态称,要争取在3年内恢复经济、提振民生,而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也强调,只有民主党夺取政权,日本经济才能得以回升。因此,可以看出,此次日本大选焦点问题是经济、民生问题,到目前为止,外交、安全等问题还不是主要焦点。

  刘江永认为,如今的自民党,和1993年时一样面临严重危机,甚至更为严重,如果大选失败,就会和1993年一样沦为在野党。从对手来看,1993年时,自民党面临的对手是一盘散沙,在那次选举自民党失败后,8党派拼凑出了衰弱的细川护熙政府,内部很快发生分歧,从而使自民党得以轻易“翻盘”。而此次自民党面对的民主党已是一个较为成熟完整的政党,成为自民党更强大的对手。

  从选举的议题来看,1993年选举主要是在腐败丑闻频发、政治改革失败的情况下进行的,主要议题是政治改革。而此次大选的大背景则是日本长期以来积累的民生、经济问题。

  因此,刘江永表示,从民意和对手来看,自民党当前面临的局势可能比1993年更不利,一旦选举失败,其“翻盘”难度也将更大。


 

新闻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