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公布了执政党自民党在大选中的竞选纲领

作者:未知  来源:网易   更新:2009-8-4 17:44: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7月31日,东京,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公布了执政党自民党在大选中的竞选纲领。执政半个多世纪的自民党在此次大选中面临空前危机。

  2009年7月底,距日本众院大选仅有一月之际,一段动画开始在日本的互联网上广为流传。在这段动画中,一名形象酷似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的男子对他的女伴轻声细语:“我可以让你更幸福,为什么不嫁给我呢?”他许给女方一个美好未来,不用担心退休后护理费、子女医疗教育费和高速路通行费等开支。

  而女友则担心从哪里弄钱。对此男子回答:“我们结婚后,我会想这些细节问题。”女方不由叹息。短片结尾出现标语:“你能放心把你的生活托付给没任何根基者吗?自民党有根基。”

  炮制这段动画的,正是当前危机重重的日本执政党自民党。这是日本大选史上首个政党之间的攻击性竞选广告,这也是自1955年建党以来,主导日本政坛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自民党首次在对手的压力下被迫反击。

  日本国民多不愿冒风险,自民党正是希望抓住日本选民的这种心理,全力攻击民主党从无执政经验的软肋。然而,自民党一党独大的这54年,也是日本政治、经济和社会不断发生的54年,在冷战结束后的最近十余年,这些变化体现得尤为明显。如今,在这十余年里成长壮大起来的民主党已经在支持率上力压自民党,政权更替的呼声,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涨。日本政治“变天”的时刻已经到来了吗?

  三大因素保住自民党政权

  1955年11月,日本政坛上的两个保守党派自由党和民主党合并,成立了日本自民党。自此以后,自民党一直占据着日本政治舞台的中心。数十年间,日本政坛上时有新的政党涌现,但其力量根本无法与自民党相抗衡。除了在1993年短暂地失去过11个月政权外,自民党几乎是不间断地执政50多年,在民主国家中创下纪录。

  多年来,政治学者一直在研究日本战后的一党执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问题专家霍建岗认为,自民党得以长期执政主要是在两大重要背景下实现,一是日本较长时期的经济强劲增长,二是冷战体系下稳定的国际结构,三是自民党特殊的内部机构。

  霍建岗指出,自民党是个“国民政党”,涵括了所有国民的利益,很多利益问题均通过国家来进行协调分配。在90年代以前,日本政客的主要任务就是分配日本经济增长的蛋糕,而经济高速增长也足以使自民党能够兼顾各方利益,保障了自民党的长期执政。

  而在政治上,从1955年到1992年,日本的选民实际上只有两种选择。一个选择是主张经济自由化的自民党,而另一种选择就是以社会民主党为首的左翼党派。“在日本依靠美国保安全的冷战时代,日本的选民不可能把政权交给左翼党派,而社会民主党等也毫无夺取政权的企图,安于在野党状态,因此,自民党在很长的时间里没有挑战其执政权的对手。”霍建岗说。

  此外,霍建岗还认为,自民党内派系林立,可以说是“党内有党”,其党内派系的政权轮替也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自民党避免下台的“稳定器”。

  经济低迷推动政治大潮转向

  不过,冷战的结束,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经济低迷则成了日本政治大潮转向的开端。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认为,在经济增长平稳的时期,日本政治也比较平稳,而在经济长期低迷时,民众就希望改变现状。

  1993年,日本正处于泡沫经济崩溃后的第三年,自民党遭遇了执政数十年来第一次重大危机。执政38年后在众议院大选中被选民抛弃,首次失去政权。

  “当时,日本选民的不满主要针对自民党金权政治。”霍建岗说。而在政治改革过程中,自民党内部的分歧导致分裂,这成为1993年自民党下野的主要原因,“可以说,是自民党自己摧毁了自己。”

  而在自民党下野前后,日本政坛力量也重新分化组合。一部分保守政客成立新的政党,但完全不足以挑战自民党。竞争对手的缺乏,使得自民党很快就在下野11个月后夺回政权。

  不过,刘江永也指出,此时日本政治体制也已开始由一党执政转向“多党竞争、一党主政”。自1994年开始,自民党均是与其他政党组建联合政权执政。但是,最为重要的是,在整个90年代,无论自民党的执政盟友如何变换,日本经济低迷不振的状况一直未有改观。

  小泉高支持率只是“泡沫”

  2000年以后的前5年,日本经济出现了微弱回升。在日本民众对于经济复苏的期盼中,小泉纯一郎的出现暂时延长了自民党对政权的掌握。小泉上台后,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些现代政治思维,例如建立党内共识、实行自上而下的决策机制等。

  小泉的个人魅力也一度为自民党带来支持率“泡沫”,然而,随着小泉的卸任,自民党的政策失去了延续性,自民党也一直在是否继续小泉路线上徘徊不前。

 

[1] [2]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