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拟撤销国立大学部分文科专业 部分学校称无法接受

作者:满朝旭  来源:央广网   更新:2015-9-24 8:44: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面向国立大学下发《国立大学法人等的组织及业务重议的通知》,希望设有培养教师的教育系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系等专业的本科学院和研究生学院,能够废除相关专业或者努力向社会需求大的领域转换等,并且要进行全面修改组织和业务等工作。


近期,日本多家媒体向设有文学系、经济学、法学等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的本科和研究生院的日本国立大学发起调查,该通知虽然不具有强制性,但相当一部分日本国立大学表示有意向裁剪文科专业。日本政府为何要改大学课表,剔除文学?


在日本的大学中,人文社会科学系包括文学系、教育系以及一部分法学和经济学专业。据日本文部科学省透露,在86所国立大学中,有48所大学设有人文社会科学系相关专业,今年的入学名额约为2万5000人,占总人数的26%。根据NHK的调查,在设有文学系、经济学等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的本科和研究生院的日本国立大学中,有80%的大学将对专业改编重组及在编人员的裁剪等问题进行讨论。而《读卖新闻》面向日本相关各国立大学校长实施了一项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计划从2016年度开始撤销部分文科专业。以教师培养为主的部分专业将停止招生,各校累计停止招生规模达1300人以上,部分名额将被分配到其它新设专业。


对于这样的情况,中国之声驻日本特约观察员蒋丰也对各高校进行了专门的了解,他解释说,这个通知最为重要的是否定了文科大学存在的意义。据了解,对这个通知有占六成的25所大学表示能够理解,他们说虽然文科一直以来是我们大学的主干,但是考虑到少子化问题和社会的变化,做出调整和变革也是必要的。但是也有两所大学表示,很勉强但不得不接受,另外两所大学表示压根就没有办法接受,还有13所大学对这个问题拒绝进行回答,也可以说无言以对、无声抗拒。


这样的结果,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重理轻文”,但实际上在日本的历史中,重理轻文不是第一次出现,二战时,日本一度征召娃娃兵和大学生前往战场,当时叫“学徒出阵”,但不是所有的大学生都要前往战场,主要是文科生,甚至还有文科教授被派往战场,而工科生则留在后方制造兵器,数万日本工科生未进入战场被保护下来,如恶名昭著的零式战机的设计师等等都被安置在安全的地方,这些工科生大部分都活到了战后,为日本战后经济和工业崛起奠定了基础,对于现在的日本社会来说,文科生再次成为了“弃子”。


蒋丰表示,伴随着日本的社会的变化,高龄化和少子化,劳动力希望保持自己在研究方面的一种先端力,特别是在国际上要保持这样的地位,文科生要想搞理科的研究,保持先端的技术地位是比较困难的。


对于日本文部科学省的通知,日本反对的声音认为,人文学科能够为社会带来知识,如果排除这种“知识”,民主主义将不复存在。另外,文科向来强势的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也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废止文科系的计划。


对此,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表示,人文社会科学包括语言学、社会学、政治学、法学等等,如果一个民族连人文社会科学都不在大学进行教育,那这个国家可以说是一个没有文化、没有社会灵魂的国家。现在日本文部科学省的领导人都是安倍最信任的,跟他政治立场一致的人才能到这个岗位上,所以跟安倍政治右倾化有关联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