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的一次教育维新:“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

作者:佚名  来源:央广网   更新:2015-10-26 13:48: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日本的一次教育维新


日本的科技实力之强在全球范围内都有目共睹。近些年来,日本科学家屡屡斩获诺贝尔奖更是在世界上强化了科技强国的标签。然而,与欧美著名高校相比,日本在科技领域的声誉似乎与日本大学的知名度并不相匹配。让人尴尬的是,在全球大范围掀起的这一波留学热潮中,日本输出海外的留学生数量竟然呈下降趋势。看来,一次日本高校的“教育维新”势在必行,而“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则成为一个亮点。


日本的老龄少子化问题长期掣肘着日本经济的发展。近年来,这一问题对日本学生国际化程度的负面影响也愈发凸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此前曾发布的一项报告,统计了从2000年到2012年世界各国输出留学生的数量。这一调查显示,2000年时日本的海外留学生数量是7万6千人,但这一数字到2012年则下降至6万人。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海外留学生的数量显现巨大涨幅态势。12年间,中国的海外留学生人数从14万提升到68万。其次是印度,从6万人上升到18万人。韩国和越南也分别从7万人和9千人增涨至12万人和5万人。


进入2000年以来,不断有日本的大学教授、研究学者斩获诺贝尔奖,这虽然提高了日本科研实力在世界的知名度,却并没有提升日本大学的国际知名度。2013年,英国的大学教育杂志《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发布了一份世界大学排名,这一排名深深刺痛了日本——在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中,仅有东京大学(23位)和京都大学(52位)两所学校入围。


重金打造国际化大学


为此,日本政府在2013年6月制定的“日本再兴战略”中围绕教育问题,特别提出了一个长期目标。在未来10年里,日本政府致力于将10所日本大学推进世界前100名的行列中。基于政府提出的方针,并为提升日本大学的国际竞争力和日本大学生的国际化程度,日本文部科学省于2014年制定了“超级国际化大学(Super Global University)”计划。


所谓的“超级国际化大学”是指以培养国际化高素质人才和推动世界性研究为目标的大学。这些大学将在此后的10年中,每年获得1亿至4亿日元政府补助金。根据2014年9月日本文部科学省审核公布的名单,共有37所大学成为“超级国际化大学”。在这37所大学中,有13所大学被划分为“冲锋型”高校,即立志跻身于世界前100名的大学,这其中就包括了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广岛大学、北海道大学等国立和私立大学。而剩下的24所大学则被划分为“国际化牵引型”高校。这部分高校的任务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日本本土高校的国际化,其中包括了东京外国语大学、京都工艺纤维大学、熊本大学、东洋大学、芝浦工业大学、关西学院大学等国公立和私立大学。


这次获得日本文部省审核通过的37所大学包含了国立、公立和私立。一方面,尽管日本的知名学府大都集中在东京、京都和大阪,但从这37所大学的分布来看,不难发现其基本覆盖了整个日本列岛。比如,九州的九州大学和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中部地区的广岛大学、关西地区的京都大学和大阪大学;东京都圈的东京大学和千叶大学;日本海一侧的国际大学;东北地区的东北大学、北海道的北海道大学。另一方面,日本政府以往更加重视对理科院校的资金投入,然而这次这37所“超级国际化大学”则涵盖了各个领域。比如东京医科齿科大学、京都工艺纤维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东京艺术大学、法正大学这些从名字就能看出其办学特色的大学,以及像东洋大学这样以哲学研究为知名的大学。


入选高校各显神通


在日本政府开始向这37所“超级国际化大学”提供资金支持后,今年开始各个大学也都相继走上了其“国际化”的道路。根据每日新闻的报道,大阪大学开始进行教务人员英语培训,以此希望所有教务人员能够用英语流利地与留学生和外国教师交流,该培训每周进行一次两个半小时的课程联系,连续3个月。


东洋大学决定在2017年建成新的校舍,并成立国际学系、国际观光系、信息合作系3个新专业。其中,国际学系全程用英语进行授课,并要求日本学生有1年海外留学的义务。国际观光系则为了培养能够吸引世界各国游客前往日本旅游的专业型人才,信息合作系则是采用最先进的仪器设备进行授课。


东京艺术大学将从巴黎和伦敦的艺术系大学招聘外籍教师,进行国际化的艺术教育;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将提高来自非洲、中南美洲留学生的比例,实现校园多元化;东北大学准备将外籍教员和拥有海外研究经历教员的比例提高至96%,同时准备增加与海外大学合著的国际论文数量;千叶大学则准备将现行的2学期制调整为6学期制,以此增加学生的短期留学时间。


日本的国际化人才困境


尽管“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刚刚执行不久,现在还无从判断其能否有助于提高日本大学和大学生的国际化水平,但从中却可以看出日本人的教育理念——大学作用在于培养符合时代潮流的人才。


首先,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日本企业对国际化人才最为敏感也最为渴求,这就使得大学等教育机构不得不做出改变。比如在2013年日企招聘中,松下电器公司在日本国内招收了350人,而在海外招收了1100人;优衣库在日本国内招收了500人,但海外却高达950人。日本国内与海外招收数量的对比,在展现出日企对国际化人才重视的同时,也暴露了日本本土高校毕业生国际化的不足。因此,在日本学生无法主动“走出去”的条件下,日本干脆在本国推行国际化教育,进行教育维新。


其次,国家和社会潮流的变换使得日本的大学必须及时作出调整。东洋大学设立国际观光系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近一两年里,大量外国游客前往日本观光旅游带动了日本的经济,与此同时日本政府确立了“观光立国”的长期扶持政策。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学就必须站在长远的发展角度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相适应的人才。


十几年前,日本政府为推动本国研究学者获得诺贝尔奖而推行了“科学基本计划”,虽然还未达到最终目标,但已获得了巨大的成果。今时今日,日本政府为推动本国高校的国际化而实行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能取得怎样的结果,值得我们关注与借鉴。(陈洋 作者是日本东洋大学社会学研究科在读博士)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