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教育部门近期正在着手进行的高等教育机构改革

作者:赵琪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2015-11-5 6:23: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日本教育部门近期正在着手进行的高等教育机构改革,引发该国学界广泛关注。


此番日本教育部门提出为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而取消或转换一些大学教育机构的做法,受到了日本学者诸多批评,也引发日本许多大学的抗议。“此次改革对人文社会科学专业影响最大,像现代语言学、文学、历史学等人文学科与国际学界长期有着很好的联系,很多机构也在制度层面建立起国际合作机制。若按照日本教育部门的要求对大学进行改革和重组后,过去各大学的一系列吸引外国留学生和学者的计划、机制将搁浅。”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教养学部学部长阿德里安·皮宁顿称,改革将降低人文社会科学专业在日本高等教育机构中的地位,阻碍日本学术的国际化步伐。


皮宁顿提到,在早稻田大学,约1/3的学生是留学生,还有1/3的日本学生有海外学习经历。从跨国公司越来越多招聘具有人文社会科学及国际学习背景的毕业生趋势来看,改革或影响日本大学毕业生的职业发展。


皮宁顿说,受日本人口结构变化影响,目前已经出现大学新生入学率下降等问题,很多区域招生配额根本无法完成,但是政府却没能给予应有的关注。同时在教师人才队伍培训方面,尽管相关培训课程很多,但是因为适龄人口减少,教师职位存在严重空缺现象。这意味着大学或许越来越难适应学生的需求。因此,政府应该投入精力找到正确的改革方向,让高等教育及科研事业更进一步发展。


(赵琪/编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