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IT >> 正文

日本制造大轉型 夏普剝離上游面板業務

作者:338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6-1-19 10:06: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標題:日本制造大轉型 夏普剝離上游面板業務


繼索尼、東芝之后,另一家日本家電巨頭夏普也傳出了虧損破產的傳言。


之后夏普馬上進行辟謠,但連續出售主要業務板塊,還是不免讓人產生聯想。根據夏普方面回應,公司預計2016年2月份初公布2015年4~12月份官方財報,屆時外界也將一覽這家百年家電巨頭的最新扭虧戰況。但日本制造的代表家電業如今盛筵難再。


出售核心業務


山雨欲來風滿樓,近期有關夏普不利的傳聞不斷。


消息稱,夏普2015年4~12月期間自1年前同期的盈余512億日元大幅惡化至虧損約100億日元,將為3年來首度陷入虧損。不過夏普方面就此回應《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相關報道並非基於公司發表內容。目前,通期業績預測沒有變化,本財年第三季度業績預計在2月上旬發表。


2015年以來,夏普計劃出售液晶業務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在“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考慮對夏普面板業務進行投資后,鴻海近日也提出以3000億日元價格收購夏普全部液晶業務,這讓夏普液晶業務花落誰家變得更加扑朔迷離。


對此,夏普方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關於液晶事業構造改革,正處於和多個企業協商階段,目前還沒有最終決定。”


在奧維雲網黑電事業部總經理董敏看來,日本向來對於技術保護的意識很強,從目前各方的聲音看,夏普被日本政府接管的可能性最大。


液晶面板作為夏普的核心主營業務之一,一直被夏普視為生命線。據記者了解,夏普目前主要有4.5代、6代、8代、10代面板生產線,全球第一條6代線、第一條8代線、第一條10代線都出自這家公司,並擁有著IGZO等獨家先進技術專利。


盡管夏普目前還沒有確定出售液晶面板事業的最終方案和買家,但是出售液晶面板業務已經成為夏普“減負”的必由之路。


不過Displaysearch研究總監張兵認為,出售液晶面板業務只是改變經營方式,這並不意味著夏普會在液晶領域完全退出,因為他們還有很多面板專利和技術是不可替代的。


已經有百年歷史的夏普擁有著液晶領域領先的技術和人才儲備,在業界地位舉足輕重。夏普獨有的IGZO技術,以及與 蘋果 間的密切合作關系,都成為鴻海等眾多廠商爭相出價購買夏普液晶業務的主要原因。


業績每況愈下


正如不少日本家電企業普遍面臨著的經營困難,2015年夏普一直被裁員、虧損等消息纏身。


其在2015年5月底發布2014年財年報告,整個集團虧損是2223億日元(約18.6億美元),高於業界預期。2015年,大幅削減了彩電業務的夏普,又陷入了液晶業務的泥潭。2015年4~9月份,夏普公司營收總額12796億日元,營業虧損251億日元,歸屬淨利潤虧損836億日元。


夏普將虧損的原因歸結於液晶電視機與智能手機液晶屏業務面臨的激烈價格競爭。2014年三季報顯示,導致營業利潤減少的因素中,電視業務佔比18%排名第一,緊隨其后的就是佔比15%的液晶面板業務。


與此同時,單一的產業機構以及對液晶的高度依賴,也是夏普在泥潭中越陷越深的重要原因。而面對中韓對手的價格競爭,高成本的液晶面板業務與電視業務不斷虧損。


為了實現扭虧,夏普不得不通過關閉工廠、賣股份、裁員來進一步阻止虧損。2015年,為了擺脫困境,夏普將美洲彩電業務(除巴西外)全盤出售給了中國海信,實施了3234人的大裁員,出售了日本大阪的公司總部大樓和土地,削減董事、職員的工薪、獎金等等。


據日媒報道,目前夏普公司能夠為13名董事提供的2014財年全年報酬僅有3.13億日元。同樣是日本上市企業,豐田公司一名高管年薪大致相當於夏普13名高管總年薪;日產公司,總裁一人的年薪大致是夏普所有董事全部年薪的3倍。


面板價格的下跌加劇,使得以液晶面板為核心業務的夏普持續遭遇寒冬,液晶面板業務的開源難以扭轉頹勢,靠裁員、削減費用等節流改革顯然很難短期內奏效。


夏普2015年9月末的手頭資金約為1750億日元。據一大型銀行工作人員稱,為了尋求銀行的繼續支援,“必須有顯示正業盈利的營業損益的盈余”。盡管5月達成17億美元救助協議,是夏普在3年內達成的第二大重要協議,但是,夏普2015年4月至12月期間的數字依然在下滑,形勢越來越不容樂觀。


上述工作人員稱:“下調了700億日元還不到3個月,就又減掉了超過200億日元,有心而無力。液晶產業4月至12月期間的赤字高達幾百億日元,截至3月末前要獲得超過200億日元的利潤,達到100億日元的預期盈余很艱難。”


日本綜合家電的時代正走向終結,過去10年,夏普等日本傳統家電制造的市場份額被中韓家電制造一步步蠶食。


越來越多的中韓家電品牌反攻日本家電市場。日本家電在價格上不佔優勢后,便以技術優勢、生產質量優勢為自我特點,但這種優勢也在逐漸被追平。


實際上,這些年來日本消費電子企業整體式微,在技術上是“巨人”,但是公司體制和管理卻是“矮人”,體制僵化、決策緩慢,跟不上消費體驗時代的步伐成為通病。


日本家電的處境並不盡如人意,但日本方面並不希望看到這樣的局面。


“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正與夏普磋商經營重建。據悉,INCJ正是促成索尼、東芝和日立3家的顯示器業務合並成日本顯示器公司的機構,合並后產品主攻中小尺寸的高端顯示器,與韓國、中國液晶面板企業進行差異化競爭。該基金正試圖實施對夏普的拯救計劃。


革新機構力爭取得夏普過半數股票,如果這一方案得以實現,將是在政府主導下推進重建。出資額預計達到2000億日元。日本方面正借助與其他公司重組等方式,在阻止夏普的先進液晶技術流向海外的同時,提升日本機電產業的競爭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